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花菜霜霉病防治技术

点击: 时间:2015-01-04 14:29 作者:月蓝  来源:未知 

  霜霉病发生的病害比较多,今天本文讲解一下花菜霜霉病的特征以及如何进行防治技术方法?
  病症:本病是一种由鞭毛菌亚门寄生霜霉病侵染所致的真菌性病害.病菌的卵孢子随病株在土壤中越冬,越冬后在田间随风雨传播,最适宜发病的气候条件为温度20~24,相对湿度90%以上.多雨、多雾或田间积水时发病较重;播种过早,氮肥偏多、种植过密、通风透光差时发病重.浙江省花菜霜霉病在3~5月为发病高峰期.7~9月播种的早中熟花菜,苗期覆盖遮阳网易发病,10~12月莲座期至结球期易感病.
  危害:花菜霜霉病主要为害叶片,从下部老叶开始发病.发病初期叶片边缘出现不明显的水渍状斑点,似受冻或开水烫过状,后扩大成黄褐色斑块,呈不规则多角形,像“地图状”,湿度大时叶背病斑上产生白色霜状菌丝体,发病严重时整张叶枯死,严重影响花球品质和产量.
  防治方法:
  1、选抗病品种,如温州清江等。
  2、种子处理,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拌种。
  3、合理轮作。
  4、深沟高畦,增施磷钾肥。
  5、药剂防治,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600倍喷雾,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600倍喷雾。每隔5~7天1次,连续防治3~5次。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