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为什么辣椒会出现矮化难挂果?

点击: 时间:2015-01-05 13:47 作者:月蓝  来源:未知 

为什么辣椒会出现矮化难挂果?
  一直被称作得了辣椒椒病毒病的矮化表现是整体植株比较矮小,生长不前,相比正常开花量少很所,而且很难挂果,要不然就是结果稀疏,并且果形状成畸形。叶片呈现营养不良的黄色现象。还会出现小小的的斑点。上部新生叶片皱缩,外缘向上微微翻卷,生长点已经坏死。应该为辣椒的病毒病。
  从感病的典型辣椒植株来看,有的兼有花叶、黄化、顶枯、畸形等综合症状,直观容易识别。从传播途径来看,多由桃蚜等多种蚜虫危害传播。病毒病是辣椒的主要病害之一,感病严重的植株,果实品质和商品价值大大贬值,全株受害的,损失常在30%-50%,甚至更多。
  对于辣椒病毒病的预防,一可选用抗病和耐病品种,如湘研3号、苏研2号等品种;二可进行种子处理消毒;三可避免偏施氮肥,开展氮、磷、钾多元配方施肥;四可与玉米等几种高秆作物间作或与茄科作物轮作,可减少蚜虫迁飞以及连茬障碍。
  在化学防治上,要分病、虫分别进行。
  对于桃蚜等蚜虫的防治,既要保护好天敌,又要兼顾触杀、内吸、熏蒸的综合效应选用农药,一可选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二可用70%灭蚜松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三可用30%氧乐氰菊乳油800-1000倍液或21%灭杀毙乳油3000-4000倍液。另外,还可选用50%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或2.5%天王星乳油3000倍液,为防止蚜虫产生抗药性,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交替施用不同农药。
  对于已经发生病毒病的辣椒植株,在发病初期可喷施20%病毒A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间隔7天左右一次,共喷三次,可缓解病情,逐渐恢复正常生长,也可喷施1.5%植病灵乳油1000倍液,降低植株体内病毒浓度。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