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怎么预防芹菜空心?芹菜空心的原因是什么

点击: 时间:2018-01-26 15:34 作者:伊谢  来源:第一农经 

  随着世界的全貌在人类面前展现,世界各种的蔬菜种植随着人们的脚步也开始有了互通,比如芹菜原产地在地中海瑞典和埃及如今则是我国市场上非常常见的蔬菜,但种植中经常会出现芹菜空心的情况,那么怎么预防芹菜空心?芹菜空心的原因是什么。

  1、品种选择

  芹菜由于各地消费习惯不同有空心、实心2个类型,尤其是春季栽培宜选用较抗寒、冬性强、生长势旺、品质好、适于春季栽培的实心品种。如津南实芹,白庙芹菜、玻璃脆芹菜、四季西芹、百利西芹,文图拉西芹等。芹菜种子出现退化现象或在留种时隔离不够,实心品种与空心品种串花,造成实心芹菜品种空心,所以农户应尽量选择大的知名种子公司购买种子,这样才有保障。

  2、土地选择

  芹菜适宜生长的土壤有腐殖土、冲积土和沙壤土,忌重黏土。据测定,在肥水相同情况下,盐碱性强、土壤黏重、沙性大及病虫害严重的地方芹菜易发生空心。所以要选择富含有机质,保水保肥力强并且排灌条件好的地块种植。芹菜忌连作,如利用旧苗床育苗,必须进行土壤消毒。常用的方法有:福尔马林消毒:在播种前2~3周,将床土耙松,每平方米苗床用福尔马林500 mL,加水18~36 kg(加水量按土壤干湿来决定),均匀浇在苗床上,然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在床土上。3~5 d后,再除去覆盖物,耙松床土。经2周后,待药液充分挥发干净,再进行播种。也可用多菌灵或托布津消毒。


芹菜

  3、温度管理

  芹菜为半耐寒性蔬菜。生长期间适宜的温度为15~20 ℃,不耐热,26 ℃以上的高温会使生长受阻,品质变劣,且易发生空心, 10 ℃左右生长缓慢。幼苗能忍耐-4~-5 ℃的低温,成株可耐短期-7~-10 ℃低温。芹菜在2~5 ℃时,20 d左右通过春化阶段,如芹菜抽薹,会显著降低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芹菜植株因受冻,叶柄会因薄壁细胞组织破裂而空心,所以春种芹菜一定要控制好温度,温度不要低于5 ℃,防止冻害和抽薹现象。

  4、肥水管理

  芹菜根属直根系类型,浅根系作物。移栽时切断主根后,大量根系分布在10 cm左右的土层内。由于根系浅,所以芹菜不耐干旱。 如果肥水供应不均匀,芹菜生长过程中生理缺水缺肥,会抑制根部对各种元素的吸收输送,不仅影响顶芽生长,叶柄接近髓部的薄壁组织,首先破裂萎缩,形成空心秆。土壤缺硼也是引起芹菜叶柄开裂和空心的主要原因,所以芹菜种植在施足底肥的基础上,再每667 m2用0.5~1 kg硼砂作基肥,生长期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配合增施钾肥,每次施用量为20~25 kg,每隔15 d随水追肥1次,生长期间不能缺水。一旦发现叶柄轻微裂柄,可用0.2%~0.5%的硼砂溶液叶面喷雾,有较好的效果。施用赤霉素能增产,必须与水肥管理密切配合,否则会导致芹菜植株叶柄伸长、细弱,出现空心现象。

  5、适时收获

  菜芹不能收获过晚,收获期过晚,常会造成叶柄的老化,叶片光合作用能力下降,根系吸收养分的能力也会出现减弱,造成营养不足,使叶柄的薄壁细胞破裂,造成空心现象的发生。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种植芹菜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