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有那些?相应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点击: 时间:2018-06-28 14:07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相信南方人对于水稻肯定是不会陌生,它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主食之一。不过水稻种植起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种植不当的话,就会遇到病虫害侵蚀水稻的情况。那么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有那些?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防止水稻病虫害事件的发生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讲讲水稻种植的常见病虫害及相应的防治方法。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一稻曲病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有那些?相应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稻曲病主要发生在稻穗上,它危害到稻穗的谷粒,发病的时候会造成稻穗壳露出淡黄色块状物,然后从裂缝处开始扩散到整个稻穗,开始变膨胀,病穗比正常的要大三四倍,而且慢慢变黑,表面的菌块会开始裂开最后变成粉末。防治这种病的药剂为井岗霉素和粉诱宁可湿性粉剂。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一稻瘟病
  1、叶瘟
  这种病的呈现为暗绿色,形状类似圆形状,一般发病时会聚集为一处病斑出现,尤其是氮肥的用量高和长势非常繁茂的田里,当这种急性的恶劣病斑达到400个以上就必须要使用农药进行防治了,不然会影响到植株的生存,用药的周期为3-5天一次,连续施两次药即可缓解病情。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有那些?相应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2、穗颈瘟
  穗颈瘟这种病主要发生在穗颈上,一开始发病的时候穗颈会呈现为淡褐色,接着到了后面就会围绕穗颈进行扩散繁殖,产生黑褐色或者褐色的物质,导致鼓励不饱满,穗颈瘟的最佳防治时期主要在水稻孕穗末期和始穗期,在稻穗刚刚露出剑叶苞的时候是最好的,这个时候可以使用药剂进行防治,比如三环唑可湿性粉剂以及稻瘟灵和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都可以用来防治。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一稻白叶枯病
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有那些?相应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呢?
  这种病主要对象为叶片,一开始发病在叶尖和叶缘部分,然后呈现暗绿色断线状,然后迅速沿周围扩散繁殖,形成很大范围的深黄色病斑,最后枯白,这种病在水稻叶处于苗期的时候就可以感染,而且阴雨天很有利于这种病的发展,防治这种病可以使用叶青双可湿性粉剂和多菌灵水溶性粉剂以及叶枯散防治。
  以上就是关于水稻种植的常见病害及防治方法的相关介绍,大家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不仅要正确的把握水稻的特征和生长习性,并且要加强对水稻的管理,尤其是加强对苗期的监视,这样才可以很好的防止病虫害的侵蚀。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