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玉柴用企业微信让2万员工在线 开启提升传统制造业效能的新尝试

点击: 时间:2018-08-14 15:54 作者:燕鼠  来源:他站投稿 

  一家企业,用工具连接人并不稀奇。但把“人、事、物”都连接到一个平台上,并让其各司其职、互利互惠,则是一个新鲜的命题。
  上市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玉柴”)想做一个试验,把公司9000多台套设备和8000多人连接在一个平台里,解决管理落后、效率低下的问题。
  而在玉柴IT高级总监杨振的眼中,门槛低、效率高的企业微信作为承载,再合适不过。
  一个应用,让2万人“人人在线”高效沟通!
  此前,玉柴一直使用腾讯RTX和微信进行工作沟通,但杨振还是希望能更快、更好,用企业微信很好地满足了这些要求。
  首先,删减加微信号的环节。企业微信把所有员工添加到通讯录中,可直接沟通,提升了效率。
  其次,收发机制的重要性。以前布置给员工的任务,不能确认是否收到信息。企业微信有回执消息功能,阅读后有已读标识。
  再次,沟通成本降低。原来需要定会议室开会、连线才能沟通的事情,现在用企业微信可以远程视频,也能随时随地沟通。
  最后,企业微信是最易上手的企业应用。其它企业管理应用,都有上手难的问题,企业微信有和微信几乎一致的普及性使用体验,大大降低了培训成本。
  为此,玉柴把之前RTX上的所有账号(玉柴股份、集团、子公司等多条产业链员工)无缝对接到企业微信上,集团的2万名员工都能直接互相交流并移动办公。
  据杨振介绍,与RTX的互通部署十分简单,只要安装插件,就能使用企业微信收发RTX消息,并可同步RTX通讯录到企业微信。
  “让每台机器会说话”类外卖模式抢单,全流程监控
  连接完人和事,玉柴打算用企业微信连接“物”。玉柴属于制造业,保证设备“健康”是其“生命线”。一个简单的设备维修有三个重要环节:维修信息及时上报、响应维修效率提升和维修流程实时监控。
  此前,设备故障的报修方式,需生产人员向生产班长报告故障,生产班长再反馈维修班长,然后才有维修人员维修,还需要录入纸质维修单,繁琐且效率低下。
  玉柴借助企业微信,把维修时长从半小时缩短到两三分钟:玉柴在每个设备上贴了一个包含设备信息、位置的二维码,员工扫码就可用文字、语音描述故障,并拍照提交维修工单。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个:一、扫码报维修工单,员工可将之前报修信息在OA上经过4-5个节点(关键人)才能到达设备管理员的流程,缩短为员工向维修人员一步报修,大大提高了报修效率;二、维修工人提前掌握现场情况,直接带相应工具前往,减少此前到现场发现工具不合适,再回去取工具所浪费的时间;三、维修工人若需要物料,可打开维修单调用物料,仓库负责送货到现场,解决了维修工人在仓库、维修地点之间反复跑的问题。
  为了提高维修工人的积极性,玉柴上线了类似外卖的抢单模式。一线工人在企业微信内上传的维修通知,同步推送给维修工人,后者可根据所在位置选择是否抢单,多劳多得。
  如果没有人接单维修,也不要紧,玉柴在企业微信上设定了维修故障自动升级功能,设定时间内无人接单,就层层上报,由负责人安排及时维修。
  整个流程各个环节都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来监控,使之更加可控。
  助力数字化转型,做企业自己的App Store
  由于玉柴员工多、规模大、业务复杂,玉柴开发了一些企业应用满足不同需求,并在PC端建立了企业门户,集成这些应用,方便员工操作。
  随着企业移动办公需求的增长,玉柴希望打造一个移动应用商门户,思前想后,决定用企业微信来承载这一移动端职责。
  选择企业微信的原因很简单:一是企业微信具备可扩展性,可对接很多API,也可以找第三方开发应用放到企业微信上;二是企业微信开启了连接微信小程序的内测,为移动端应用的实现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三是企业微信的应用无需下载,可直接使用。
  这三点,都非常符合玉柴对移动应用门户的需求。目前,玉柴自行开发了近十个应用,包括客户关系管理、员工考勤、项目团间进度管理等。
  这其实是玉柴机器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按照玉柴的计划,第一步是在2020年前完成数字化应用部署,而企业微信扮演的是核心系统的角色。据杨振透露,玉柴将把公司所有核心系统的应用,都“搬”上企业微信。玉柴将通过拓展第三方应用,集成全部供应商和客户管理系统在企业微信上。
  这样做的逻辑在于,玉柴机器更关注“超级泵”,就是怎么利用平台的方式去做产品,而不再是每一个产品都做一个单接的泵。这样的方式可让模块化研发更加迅速,由于在一家企业封闭的环境里,整个平台的产品都息息相关,互相协作,将效能和智能发挥到最大化。
  今后,玉柴机器会通过企业微信在外部进行更多的客户关系管理,比如销售员拜访完客户会把相关信息以结构化的数据发送到应用里,公司可以形成数据模型分析,以及客户下单、了解生产进度等,未来都会接入企业微信完成。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