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科学家发现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的路径

点击: 时间:2019-02-15 16:26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一个生命周期,从生物学上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为结构的退行性变和机能的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而日前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的研究团队在作物中发现了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的路径。
科学家发现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的路径
科学家发现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的路径
    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和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郁飞教授研究团队,首次在植物中发现ATG8蛋白独立于自噬途径的新功能,揭示其在模式植物拟南芥和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中发挥的作用,为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该研究成果1月22日在《自然·植物》上在线发表。
  衰老是有机体生长发育和世代交替的重要生物学过程。叶片衰老的启动和进程对种子发育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作物产量和果实品质。
  郁飞团队利用碳缺乏诱导植物衰老研究体系,发现ABS3亚家族MATE转运蛋白促进植物叶片衰老和蛋白质降解,其基因的四重和六重缺失突变体对碳缺乏诱导的植物衰老表现出极强的抗性,能够抑制自噬缺陷突变体在碳缺乏胁迫下的早衰。自噬缺陷时,衰老过程启动和进程依赖其蛋白的功能,研究团队找到相关前提条件和最新功能。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