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生姜根结线虫病要怎么治?生姜根结线虫的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2-18 17:31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根结线虫是一种高度专化型的杂食性植物病原线虫,其不仅会危害植株,还能传播一些真菌和细菌性病害,给种植效益带来很大的影响。生姜根结线虫病俗称生姜癞皮病、姜蚧,是近年来生姜种植业中危害比较严重的一种虫害。那么生姜根结线虫病要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生姜根结线虫的防治措施。
生姜
生姜
    一、发生
  生姜自苗期至成株期均能发病,发病植株在根部和根茎部均可产生大小不等的瘤状根结,根结一般为豆粒大小,有时连接成串状,初为黄白色突起,以后逐渐变为褐色,呈疱疹状破裂、腐烂。由于根部受害,吸收机能受到影响,生长缓慢、叶小、叶色暗绿、茎矮、分枝小,自7月上中旬开始即可显现出来,8月中下旬前后可比正常植株矮50%左右,但植株很少死亡。
  二、防治
  ①实行轮作。
  最好与禾本科作物实行2~3年的轮作,这样病情可显著减轻。
  ②选用无病虫种姜和深翻土壤。
  ③土壤消毒
  可利用二溴乙烷、溴甲烷等药剂在种植前2~3周施于离土表13~20厘米深的土中,施药前应保持土壤湿润,施药后压实,以达到熏蒸线虫的目的。
生姜
生姜
  ④药剂防治
  应用杀线虫剂在种植时或在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视病情进行沟施或穴施。
  杀线虫剂有:触杀型杀线虫剂如10%益舒宝,内吸型杀线虫剂如涕灭威、呋喃丹、灭线磷、克线磷等。
  ⑤生物防治
  加强栽培管理,清除病残体集中处理以及采取合理施肥、灌水等措施可减轻病害。
    以上就是生姜根结线虫病的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过程中要实行合理轮作,做好对土壤和种姜的消毒工作,科学合理的施肥和浇水,在使用药物进行喷洒的时候要控制好浓度和剂量。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