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甜瓜细菌果斑病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进行防治

点击: 时间:2019-03-01 17:10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甜瓜细菌果斑病是一种严重的瓜类疾病,被该病感染的瓜类叶片上会出现病斑,使叶片病斑部位干枯,侵染到果实上时也会使果实上出现病斑,使果肉腐烂失去食用价值,该病是世界范围内对瓜类危害极大的疾病,那么该病是如何传播的,我们要如何对其进行防治呢?
甜瓜细菌果斑病传播途径是什么?如何进行防治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
  病原细菌在种子和土壤表面的病残体上越冬,成为翌年的初侵染源。田间的自生瓜苗、野生南瓜等也是该病的初侵染源和宿主。病菌主要从伤口和气孔侵染。该病的远距离传播主要靠带菌种子,种子表面和种胚均可带菌。带菌种子萌发后,病菌就从子叶侵入,引起幼苗发病。病斑上溢出的菌脓借风雨、昆虫及农事操作等途径传播,形成多次再侵染。内蒙古西部5月上旬播种甜瓜和哈密瓜,6月上旬发病,7月份进入发病盛期,病原细菌在瓜上分解糖份以后进入瓜体内部,侵染瓜肉,成熟时腐烂。干旱年份发病轻,高温多雨年份和平作地块发病重。品种间抗病性有差异:哈密瓜皇后系列、86系列发病重。
  无公害防治法:
  (1)选用抗病品种,如西域系列和甘蜜宝等。
  (2)选无病瓜留种,并进行种子消毒,瓜种用70℃恒温干热灭菌72小时或50℃温水浸种20分钟,捞出晾干后催芽播种;也可用3%盐酸处理甜瓜种子15分钟,水洗后再用47%春王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浸种8小时,冲洗干净后催芽播种。
  (3)无病土育苗。
  (4)与非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并注意清除病残体。
  (5)发病初期喷洒47%春王铜(加瑞农)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8%波锰锌(科博)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0%噁醚唑(世高)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00倍液、50%氯溴异氰尿酸水溶性粉剂1000倍液。
  以上就是甜瓜细菌果斑病的防治方法,该病不止会感染甜瓜,还会感染哈密瓜、西葫芦等众多瓜类植物,种植这些瓜类作物的朋友都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