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中科院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点击: 时间:2019-04-09 15:59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智慧农业,是农业中的智慧经济,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智慧农业是消除贫困、实现后发优势、经济发展后来居上、实现赶超战略的主要途径。智慧农业能够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了解到,张军强副研究员团队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该相机可直接应用于农、林行业,判断作物长势和病虫害情况,助力智慧农业。
中科院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中科院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操控无人机绕农作物飞行一周,将获取的数据导入软件,就可以收到“处方图”。图中作物长势情况清晰明辨,哪些作物不健康都用坐标准确标注,同时给出如何治疗的精准处方……张军强团队研制的多光谱相机已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山东省东营市、湖北省孝感市等多地成功应用。
  光谱,可被通俗地理解为色彩。处于不同状态的农作物,具有不同的光谱信息。一直以来,农民种地都是凭经验查看作物颜色来判断长势。光谱相机则可以通过农作物的光谱,快速、精准判断其长势、受病虫害等情况。
中科院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中科院研发出新型多光谱相机助力智慧农业
  我国不少科研院所对多光谱相机设备开展研究,但能在农、林等行业应用的并不多见。相对于科研相机,研制应用型多光谱相机的难点是在控制成本时如何尽量提高相机性能指标,使其更贴近行业应用的要求,让更多用户用得好、买得起。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