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柑橘潜叶甲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5-05 17:25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柑橘潜叶甲是柑橘的常见虫害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柑橘产区。柑橘潜叶甲会吸食果树嫩叶,造成叶片弯曲,最后导致叶片发黄逐渐枯死,对果树的长势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柑橘潜叶甲要如何防治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柑橘潜叶甲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柑橘
柑橘
  一、柑橘潜叶甲发生规律
  柑橘潜叶甲主要为害枳壳、柚类、柑类春梢嫩叶、嫩芽及成熟叶片。据观察,柑橘潜叶甲在江西这边一年主要发生1代,华南地区可发生2代,随着春季气温回升,越冬成虫从3月下旬开始开始活动和取食嫩叶,并在嫩叶背面尖端和叶缘及嫩梢交配产卵,4月下旬为卵孵化高峰,之后幼虫潜入嫩叶内取食形成隧道。幼虫取食2-3周后,会随受害叶片掉落至地面,在树干周围表土中化蛹,蛹经过10天左右(5月下旬)成虫羽化,会再次上树取食叶片,至6月后入土越夏。成虫喜群居,爱跳跃,有假死习性,一般入土深度3厘米。
  二、柑橘潜叶甲的防治方法
  1、药剂防治
  在越冬成虫活动产卵高峰期和幼虫幼龄期。一般掌握果园内春梢嫩芽嫩叶有零星叶片有为害状即开始用药防治。药剂可选高效氯氰菊酯、阿维菌素、噻虫嗪、噻虫胺、甲氰菊酯、敌百虫等。
柑橘
柑橘
  2、农业防治
  可在5月上中旬翻土,杀死土中柑橘潜叶甲的幼虫和蛹;扫除、烧毁新鲜落叶,能杀死落叶内幼虫。但必须注意及时进行,如叶片已枯黄,则幼虫已钻入土内,烧毁叶片效果不大。冬季清除园内地衣苔藓、杂草等,消灭越冬成虫。
    以上就是柑橘潜叶甲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在对果树进行修剪的时候要及时把残枝病枝带离果园烧毁,以免虫卵传播,建议多种药剂轮换使用,以免害虫产生耐药性。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措施,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