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广西玉林实现一种多收水稻种植模式

点击: 时间:2019-05-06 17:5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水稻是世界上近一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属于直接经济作物。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水稻的种植面积十分广阔,中国科学家群体更是对水稻科研做出了全球罕见的贡献。随着水稻产业的发展,如今广西玉林市已经实现了一年种植收获三年的“一种多收”水稻种植模式。
水稻
水稻
    实现一年种植收获三年
  日前,广西玉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北流水稻种植基地播种第二批多年生水稻种子。随着种子的撒播,他们正在开创广西全新的水稻一年种植多年收获的种植模式。
  广西水稻种植一般是“一种一收”,早稻收割后留稻桩实行再生管理,最多是“一种两收”。但“一种多收”的种植模式可以实现一年种植收获三年。
  据玉林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介绍,开展“一种两收”水稻种植模式,目前每造单产在330公斤以上。据了解,玉林第一批多年生水稻种植试验已经进入第三年,现在播种的是第二批多年生水稻。
  多年生水稻一次播种以后,之所以能够收割3年,是因为多年生水稻不同于普通的再生稻,该稻种在经历再生管理后,每年的冬季不会枯死。在次年的春天,经过一次短割后就可以进行施肥,再生稻便能重新抽发新芽,长出苗来。
  多年生水稻各方面 与传统水稻区别不大
水稻
水稻
  目前多年生水稻在玉林的试验情况是,2017年早稻试验面积为600平方米,全生育期为126天,每667平方米(亩)产量为335.7公斤。2017年早稻收割后,晚造依照再生稻管理稻桩,并且只施1次肥。11月测产验收,每667平方米(亩)产稻谷346.5公斤。2018年早造稻,因玉林天气等多方面的原因,多年生水稻出苗较早,出现出苗和成熟不整齐,无法测产,但2018年晚造稻仍获得了每667平方米(亩)332.6公斤的产量。从2017年开始试验种植的600平方米多年生再生稻,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三年度再生管理阶段,长势良好。多年生水稻在玉林的种植表现说明,多年生水稻在稻谷年产量、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各方面与传统水稻区别不大。
  据悉,今年玉林将把多年生水稻的种植示范,由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大到3.3公顷。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