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五味子叶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06 18:05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五味子又叫玄及、会及,是一种著名中药。五味子的药用价值显著,不仅有敛肺止咳、滋补涩精、止泻止汗等功效,其叶、果实还可提取芳香油,种植效益十分可观。不过我们在种植五味子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叶枯病的困扰,那么五味子叶枯病都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五味子
五味子
    一、五味子叶枯病的发病时期
  该病多从5月下旬开始发生,6月下旬至7月下旬为该病的发病高峰期。高温高湿是病害发生的主导因素,结果过多的植株和夏秋多雨的地区或年份发病较重;同一园区内地势低洼积水以及喷灌处发病重;在果园偏施氮肥、架面郁闭时发病较重。不同品种感病程度有差异,有的品种极易感病且发病严重,有的品种抗病性强,发病较轻。
  二、五味子叶枯病的病害症状
  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根据叶片上不同的始发部位及病斑大小可将其分为两类。①先由叶尖或边缘开始发病,然后扩向两侧叶缘,再向中央扩展逐渐形成褐色的大斑块;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加重,症状逐渐从下位叶片向上位叶片发生,病部颜色由褐色变为黄褐色;病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病叶干枯破裂而脱落,果实萎蔫皱缩。②叶片表面产生许多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的褐色小斑,发病后期小斑相互融合成不规则的大斑,其症状特点常因五味子的品种不同而有所差异。
  三、五味子叶枯病的发病规律
  初步研究发现,五味子叶枯病病因复杂,可能与病菌侵染(Septoriasp.)、结果过多、田间积水、温度骤变、施肥不当及除草剂的施用等因素有关。调查发现,该病无明显的发病中心,但距离园区实施喷灌处越近的区域发病越重。另外,温度的变化也是引发叶枯病的因素,连续高温后冷空气突然入侵或天气连阴骤晴都容易造成叶枯病。
五味子
五味子
  四、五味子叶枯病的防治技术
  加强栽培管理,注意枝蔓合理分布,避免架面郁闭,增强通风透光。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比例,以提高植株的抗病力。药剂防治一般在5月下旬喷洒1∶1∶1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进行预防。发病时可用5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也可选用2%农抗120水剂200倍液,或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隔7-10天喷1次,连喷2次。
    以上就会五味子叶枯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此病多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季节,因此在这期间一定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排水工作,提高磷、钾肥的比例。对于发病严重的病株要及时拔除销毁,以免扩大传染面积。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辣椒病毒病的危害症状及防治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