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烟草病害的原因、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10 11:4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在我国的一些贫困地区,烟草种植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烟草除能制成多种烟之外,还可以作农药杀虫剂,也具有多种医疗用途,用于麻醉、发汗、镇静和催吐剂等方面。我们在种植烟草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病害,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对种植效益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烟草病害的原因、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烟草
烟草
    一、烟草病害发生原因
  1、环境:如果遇到冷空气,导致连续低温、多雨、日照时间短,土壤水分含量较高,烟草叶片细胞间隙较湿润,气孔张开,等到雨后天晴就容易发生病害。
  2、寄主抗性:不同的品种对于气候斑的抗性也会不同。
  3、栽培:烟草感染病毒以后就会发病严重,因土壤缺少氮或者氮肥过量,磷的供应不能满足其生长所需营养,就很容易感染气候斑病。
  二、烟叶病害危害症状
  不同的病害发生时期不同,病害症状也不一样,一般都会发生在烟草团棵全部伸展的叶片上,在旺长后期一直到成熟采收期的叶片上有时也会发生该病害,但是只会在某一部位的叶片上。
  1、褐斑型。病症与白斑病有一些相似,但是病斑变成褐色以后,就不会变成白色,经常发生在团棵期后中下部的叶片上,病斑内缘比较深,病健交界比较明显。
  2、白斑病。病症变成褐色以后,1-2天内会再变成灰白色至白色,病斑外缘会由绿变黄,其病斑常集中在主脉与侧脉及叶尖上。经常发生在团棵期后的叶片上,叶片上会出现较多的水渍病斑,呈圆形、不规则形以及近圆形等,直径大概在1-3毫米,病斑会慢慢坏死,下陷,甚至穿孔、脱落。
  3、尘灰型。发病初期呈灰白色,慢慢变成褐色,病斑比较小,且互相连接在一起,叶片上有点像被红蜘蛛为害,常发生在嫩叶叶尖或叶缘上,一般叶片很少被穿孔。
  4、环斑型。该病症不会经过汁液摩擦等接种传病,经常发生在白斑与褐斑的四周,类似于烟草环斑病毒症状,一般病症发生在同一片叶子上,和白斑与褐斑同时发生。
  三、烟叶病害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国外的一些品种对臭氧不是很敏感,在一定浓度在受害比较轻,比如柯克347、 Ky17、Conn 7D、F200、F221、白肋烟49、G33等。国内的品种比如中烟90、中烟14、黄花大金元等受害都比较轻,一定要全面进行筛选鉴定。
烟草
烟草
  2、加强环保工作。首先要预防烟草气候斑病的发生,从根本上解决就要做好环保工作,减少对大气的污染。臭氧其实是太阳紫外线光化学反应出来的产物,二氧化碳与碳水化合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也会形成臭氧,因此工业、汽车尾气、家庭燃烧排除的废气,也为大气层制造臭氧提供了大量的原料,所以烟草气候斑病发生与危害一年比一年严重的原因之一。
  3、药物防治。可以喷施抗臭氧剂,比如活性炭、三甲基喹啉,也可喷施气孔关闭剂,比如醋酸二苯汞溶液,诱导气孔关闭,可以减少臭氧对烟叶的危害,也看使用70%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液进行灌根,还可用20%萎锈灵3000倍液、80%代森锌、70%代森锰锌500-800倍液进行喷叶,都有一定的防效作用。
    以上就是烟草病害的原因、症状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过程中要合理密植,平时加强田间管理,雨水多的季节要及时做好土壤排水工作,科学施肥,注意补充微量元素。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措施,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大棚甜椒空秧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