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柠檬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22 17:0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柠檬是一种具有多种用途的水果,在食品业和日化业中应用非常广泛,种植效益也十分可观。在柠檬的种植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当很容易出现一些病虫害,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那么柠檬有哪些常见的病虫害?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柠檬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
柠檬
柠檬
    一、柠檬的常见病害与防治方法
  柠檬的常见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疮痂病、流胶病、脚腐病、黄斑病、褐斑病等。
  防治方法:加强栽培管理,注意排灌,增施有机肥,及时间伐和修剪,避免果园郁闭。炭疽病和褐斑病通常采用多菌灵、45%咪鲜胺、80%代森锌、34%多抗霉素等进行防治,疮痂病、脚腐病一类通常采用是先削去病部,再喷施2%春雷霉素或50%多菌灵进行防治。
  二、柠檬的常见虫害与防治方法
  柠檬的常见虫害主要有螨类、花蕾蛆、蚧壳虫类、粉虱类、潜叶蛾。
  1、螨类防治方法:①人工投放捕食螨,果园间种霍香蓟等。②药剂采用虱螨脲、5%啶虫脒、5%噻螨酮等进行杀虫。
  2、花蕾蛆防治方法:根据病虫测报,成虫出土时进行地面喷药,是阻止花蕾蛆上树为害的最有效的办法,利用成虫刚出土时不立即飞翔,先在地面爬行的有利时机,或在现蕾(花蕾露白似绿豆大小),或花蕾刚现白,成虫快羽化出土时喷药。每亩可选用10%高效氯氟氰菊酯、5%阿维菌素等进行杀虫。
  3、蚧壳虫类防治方法:在若虫孵化期,施药2-3次,采用毒死蜱进行杀虫。
柠檬
柠檬
  4、粉虱类防治方法:结合冬季修剪,剪除密弱枝和萌蔽枝及虫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越冬虫口基数。在1-2龄若虫盛期进行药剂防治,药剂采用虱螨脲、吡虫啉等。保护 利用天敌,粉虱类害虫天敌种类有寄生菌、寄生蜂和捕食性天敌等,在防治病虫害时注意选择对有益生物伤害较小的药剂。
  5、潜叶蛾防治方法:抽发不整齐的夏梢,集中放梢,以减少虫口基数。药剂采用5%甲维盐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或5%高氯·甲维盐进行杀虫。
    以上就是柠檬常见的病虫害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水肥管理,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避免长时间使用单一肥料,雨季做好果园排水工作,适当的进行修剪增强植株之间的通透性,促进光合作用有利于提高果树的抗病能力。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赣南脐橙溃疡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