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首届油菜科技大会:134个油菜新品种集中展示观摩

点击: 时间:2019-05-28 17:03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油菜在我国的种植面积占油料作物总面积的40%以上,产量占中国油料总产量的30%以上,居世界首位。除了是油料作物之外,油菜还是一种重要的蜜源作物,经济价值十分显著。 5月20日,由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主办,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杨凌示范区农作物种子协会承办的“2019首届全国(杨凌)油菜科技大会暨全国冬油菜新品种展示观摩会”在杨凌成功举办。
油菜
油菜
  共有来自全国37家油菜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的134个油菜新品种集中展示观摩,这些油菜品种代表了我国目前油菜育种先进水平。全国油菜科研单位、育种专家、种业企业、油脂加工企业等涉农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油菜产业发展学术交流、油菜品种权交易等活动。油菜育种、品质开发、多元化利用、三产融合成了这次会议的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官春云,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殿荣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文林等分别就“油菜的发展史与多功能利用”“高油酸油菜及早熟油菜育种”“陕西省油菜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高品质菜籽油与多元化利用技术”作了专题报告。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集中观摩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位于杨凌石家村的杨凌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的油菜品种,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油菜课题组试验地和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科研育种基地。
  为做好油菜新优品种筛选,提高油菜良种覆盖率,促进优良品种加速推广,从去年9月份开始,国家(杨凌)旱区植物品种权交易中心联合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面向省内外各油菜育种企业、科研院所及育种个人,共征集全国37家油菜科研单位及种业企业的134个油菜新品种,进行了集中布点试验示范。
油菜
油菜
  目前,基地油菜品种的熟期、株高、株型、抗倒性、抗病性等田间表现均已到了观摩的最佳时期。观摩期间,试验田展示的陕油15、陕油16、秦优1699、鸿油88、华油杂62等众多油菜优良品种受到专家们的好评。同时,专家们对这些油菜品种在适应新型农作制度、全程机械化播种和收割、油菜产品全产业链开发,积极推进油菜与乡村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是通过油菜产业研讨和油菜新品种观摩,旨在促进油菜产业发展,促进科企融合、校企融合,集中展示、评估全国最新油菜新品种(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省、市科研院所、种业公司以及个人参展的各类优质油菜新品种、特色油菜新品种,配合主推技术、良种与良法配套技术,充分展示油菜品种的特征特性及代表国内最新育种成果,从而推动杨凌示范区及陕西省油菜产业从科研育种到生产应用,再到最后餐桌健康全方位、全产业链的发展,加快油菜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