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甜瓜炭疽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点击: 时间:2019-05-30 16:44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甜瓜是人们夏季喜食的水果之一,市场需求比较广阔,种植效益也很可观。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甜瓜的病虫害也越来越高发了,其中炭疽病就是危害比较严重的一种,那么甜瓜炭疽病都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甜瓜炭疽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
甜瓜
甜瓜
    一、甜瓜炭疽病的症状
  在甜瓜整个生长期均可发生,但以植株生长中后期发生为主,造成茎叶枯死,果实开裂腐烂,也是甜瓜收获后运输中和贮藏期的重要病害。幼苗发病,子叶边缘出现褐色半圆形或圆形病斑;茎基部受害,病部缢缩,变色,幼苗猝倒。成株期叶片、茎蔓和瓜果都可受害。叶部病斑,初为水渍状圆形淡黄色小斑,后变褐色,边缘紫褐色,中间淡褐色,有同心轮纹和小黑点,病斑扩大后互相融合,易引起穿孔,叶片早枯。茎蔓和叶柄受害,病斑长圆形,微凹陷,先呈黄褐色水渍状,后变黑色,病斑若发展至绕茎蔓或叶柄一周,即引起全茎蔓或全叶枯死。果实受害,先显暗绿色水渍状小斑点,后迅速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凹陷的暗褐色至黑褐色溃疡斑,凹陷处常裂,上生许多黑色小粒点。严重时病斑连片,果实腐烂。
  二、甜瓜炭疽病的防治
  1、药剂防治
  在发病初期喷药,常用药剂有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抗霉菌素水剂200倍液,25%炭特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7-10天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保护地栽培,可采用烟雾法或粉尘法。
甜瓜
甜瓜
  2、种子处理
  播种前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经清水冷却后,晾干直播或催芽播种。
  3、加强栽培管理
  播种抗病、耐病品种,如日本甜宝、科丰1号等;实行3年轮作,并用无菌土进行营养钵育苗;定植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露地盖膜栽培,保护地适时放风。注意平整土地,防止积水,雨后及时排水,合理密植,及时清除田间杂草。
    以上就是甜瓜炭疽病的症状以及防治措施,我们在种植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合理轮作的方式,平时加强水肥管理,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降雨多的季节要及时进行排水,保持土壤的通透性。想了解更多种植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葱小瘤蚜的发病特点以及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