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小麦节水保优技术:实现了“一水过千斤”目标

点击: 时间:2019-06-18 15:05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小麦节水保优生产技术即在保证小麦能够获得目标产量耗水的前提下,采用秸秆覆盖、地膜覆盖、保持暄土层、深耕深松、喷施抗旱剂的一种以肥调水的节水灌溉技术;可提高水分利用率,减少灌水次数和节约灌水量。该技术适用于年降水500--700毫米的冬麦区,特别是黄淮海平原水浇地,也可在山西中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推广。
小麦
小麦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河北省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对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前黄泥村“小麦节水保优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专家组随机选地块,经过认真量地、机收、称重、去杂、测水分等程序,最终测定示范区小麦平均亩产513.1公斤,实现了“一水过千斤”目标。
  “我们这儿缺水,去年小麦亩产800多斤,今年增产了两成多,特别是今年春季一直干旱,亩产过千斤真不容易呀!”在黄泥村实收现场,种粮大户良现分说。他种了110亩优质小麦“师栾02-1”,在县农业农村部门帮助下,实施种子包衣、立体匀播、窄行密植等配套技术,示范了两次镇压保墒、测土配方施肥、推迟春季第一水、氮肥后移等保优节水技术,实行订单收购,优质麦每斤能多卖1毛钱,做到了“节水节肥节药,降低了成本,产量过千斤、增收过百元”。
小麦
小麦
  当地农情测算,今年全县3800亩节水保优生产示范区,平均亩穗数62.52万,平均穗粒数29.37粒,千粒重高于品种审定时的35.2克,均好于常年。去冬今春以来,项目区麦田每亩生产用水减少了33.3%,化肥使用量下降6.7%,农药使用量下降6%左右,平均每亩田节本增效140元。
  近年来,柏乡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质强筋麦基地建设,持续实施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目前,已建成以西汪镇为重点的3.5万亩优质强筋麦核心示范区。
  据介绍,去年该县承担“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全国小麦节水保优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以来,一方面推广种植了2800亩市场高度认可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师栾02-1”,开展品种、肥效以及“一水千斤”试验。另一方面,集成推广了秸秆还田、深松深松、施用基肥等精细整地,播种前浸种消毒或包衣处理,适期、适墒、适量机械条播、匀播,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氮肥后移等保优高产节水技术。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