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甜瓜缺硼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点击: 时间:2019-06-28 18:07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甜瓜是夏季人们喜食的水果之一,其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因此在市场上也广受消费者喜爱。目前甜瓜种植产业已十分成熟,我们在种植过程中想要实现高产增收,施肥是关键,而甜瓜恰好属于对硼敏感且需求量比较大的农作物,如果缺少对于硼元素的补充,则会造成植株矮小、发育不良、开花坐果率低等诸多问题。那么造成甜瓜缺硼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解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甜瓜
甜瓜
    造成甜瓜缺硼的原因有哪些?
    1、土壤地质的原因
  不同的土壤地质结构,在养分上也会存在较大差异,如酸性土壤、石灰性土壤、轻质性土壤等,若是在这类土壤上栽种甜瓜,其土壤中的硼元素极易发生沉淀和流失,从而导致土壤中的硼元素较少,影响甜瓜的正常生长需要。
  2、重茬种植的原因
  如果长年连茬种植甜瓜,甜瓜会持续吸收土壤中的硼营养,导致土壤中的硼养分加速消耗,后续再种植的甜瓜缺硼现象会一年比一年严重。
  3、施肥不当的原因
  可能很多农民朋友不知道,土壤之间的一些养分是具有拮抗作用的,如果土壤当中的氮肥和钾肥使用过多,就会抑制甜瓜根系对硼营养的吸收,进而导致甜瓜缺硼。因此偏施或过量使用氮肥和钾肥的种植地,都容易导致甜瓜发生缺硼的现象。
  4、温湿度影响的原因
  甜瓜种植地的土壤过干或过湿、温度忽高忽低,都容易导致甜瓜出现缺硼现象。
  如何解决甜瓜缺硼的问题?
  1、改良好土壤
  在种植甜瓜时,一方面应当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疏松且排灌方便的地块上种植,避免在酸碱性大、风沙性、石灰性、贫瘠的地块上种植,土壤PH值以在4.6-4.7范围内硼的有效性最好,过高过低的PH值都会影响甜瓜对硼的吸收。
  2、避免重茬、合理轮茬
  连年重茬会造成土壤中的硼元素消耗巨大,因此建议在种植甜瓜的时候最好选择近年未种植过瓜类作物的地块,另一方面应当注意合理轮茬种植,可以与非瓜类作物(如豆科作物、浅根类作物等)进行3-5年的轮茬换作,以此达到充分利用土壤不同层次和不同元素养分的的目的。
甜瓜
甜瓜
  3、科学施肥
  对于缺硼的甜瓜种植地,一方面要尽量增施腐熟有机肥,另一方面在整地时施基肥时也可以按照每亩1-2斤硼砂或硼酸的用量补施硼肥,基施硼1次可以维持2-3年。
  4、调控温湿度
  甜瓜属于喜温性作物,根系最适合在22-30度的生长环境,保持在这一环境有利于甜瓜根系对于硼元素的吸收。另外,在甜瓜膨果期对于硼元素需求较大,此时可以把棚内的温度白天控制在25-30度、夜间控制在15-18度,这样能够促进甜瓜根系对硼的吸收,进而预防甜瓜出现缺硼症状。湿度方面则建议采取保湿保温性比较好的起垄覆膜栽种方式,以此来提高土壤中硼的水溶性和有效性。
    以上就是甜瓜缺硼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在种植甜瓜的过程中除了要加强水肥管理之外,也要采取合理轮作的方式,这样也能降低土传病害的发生几率。想了解更多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芋污斑病要怎么治?芋污斑病的防治措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