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莴苣上发霉病斑腐烂怎么办?莴苣霜霉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05 15:48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莴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种食物,其口感和味道都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莴苣在我国各地都可种植,有些农户在种植莴苣时发现其叶片背面发霉,还有病斑和腐烂的情况发生,这是莴苣霜霉病引起的,那么该病具体有哪些症状和危害,该如何进行防范和治疗呢?
莴苣上发霉病斑腐烂怎么办?莴苣霜霉病的防治方法
  危害症状
  莴苣霜霉病主要为害叶片,病害发生初期,先在植株下部叶片产生淡黄色近圆形或多角形病斑。叶背面长有白色霉层,逐渐向上发展蔓延,后期病斑变黄褐色,病重时多数病斑联成一片,叶片发黄干枯,最后发展到莴苣表面变褐变黑,甚至整株腐烂。
  病害发生规律
  莴苣霜霉病的病原菌为卵菌纲盘霜霉属,莴苣盘梗霉菌(Bremia Lsclucae.Regel)。病菌以卵孢子,随病残体在土壤中或以菌丝体在种子内,或在秋播莴笋上度过一段时间,为下季初侵染来源,翌春产生孢子囊。借风雨、昆虫传播,接触寄主后,主要从寄主表皮或气孔侵入,可反复侵染为害。病害的发生与气候条件关系密切,尤其是温湿度,病菌孢子囊萌发适温为6~10℃,适宜温度为15~17℃,病菌侵染需要85%以上的相对湿度和一定结露时间,因此低温高湿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发展。在种植过密,群体过大,氮肥使用过多,通风透光不良的地块,病害发生较重。
  防治方法
  1、轮作选择与非菊科蔬菜茬口的地块,重病地块应与其他非菊科的蔬菜进行2~3年以上轮作,收获后应将病残体清出田间或棚内,以减少菌源。
  2、加强栽培管理种植密度要合理,避免密度过大,株内郁蔽,不利于通风散湿,棚室内栽培管理要科学,少浇水或膜下灌水。实行高垄栽培,全地膜覆盖,底肥要氮、磷、钾肥配合使用,多施有机肥,可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3、药剂防治播种前可用0.3%~0.4%的福美双拌种或用0.2%~0.3%的甲霜灵拌种处理,杀灭种子表面所带病菌,减少侵染源。发病初期及时进行药剂防治,控制病菌蔓延。药剂防治,可用75%达克宁500倍或72%霜脲锰锌600倍,或64%杀毒矾500倍或69%唏酰吗啉700倍进行喷雾防治,5~7天一遍,连喷2~3次。棚室内种植亩用45%百菌清烟剂350g熏烟防治。
  莴苣霜霉病的病菌有一定的潜伏能力,而且该病会传染,对于病株的处理一定要小心,不要造成疾病扩散,另外如果今年发生过该病,明年就不要在同一片土地种植莴苣了,避免该病再次发生。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如何防范瓜类病毒病?这些措施要做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