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一个平台管农机,为农业插上翅膀

点击: 时间:2019-07-11 18:47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智慧农业是智慧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彻底转变农业生产者、消费者观念和组织体系结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和工业加工番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随着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卫星导航系统、飞防飞播无人机、大型智能采棉机等农机装备在该州得到广泛应用,配合互联网的应用,农业变得“智慧”起来。
一个平台管农机,为农业插上翅膀
一个平台管农机,为农业插上翅膀
  一个平台管农机
  农忙时节,在昌吉州田野上,现代化农机耕作传出的隆隆声与农民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五月底,在奇台县西北湾镇千亩麦田上,一架植保无人机飞过田间,所过之处,麦浪翻滚,细密的药水成雾状散开,均匀洒在叶片上。33岁的田玉新是这架无人机的主人和“飞手”,除了给自家300多亩地打药施肥,他还给其他村民做飞防。2019年4月,他花7万多元又买回了一架大疆新型植保无人机T16。田玉新算过账,一架无人机一年可完成3万余亩地作业,仅此一项,2019年可增加20多万元收入。
  2018年,昌吉州启动建设“智慧农机”信息平台。打开手机APP,全州农机合作社的每一台拖拉机在哪块地里作业、拖拉机犁地的深度、作业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该平台通过安装在拖拉机上的信息监测和发射系统,将分散在各地的农机连接到一个网络系统平台上,实现实时监测、统一调度、协调管理。
  为农业插上翅膀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是种棉大镇,种棉面积最多的年份达到12万亩。2014年,该镇三岔口村村民吕大海牵头成立绿源农业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一次购买了10台北斗终端系统。
  “装上了北斗终端系统,等于给农机安上了‘天眼’,真正实现了祖祖辈辈梦想的种地自动化。”吕大海说。农机作业端的智慧化场景比比皆是,信息技术与农业“牵手”,给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带来了深刻变革,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  2019年春天,玛纳斯县牧野天合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献春购买了一台价值610万元的约翰迪尔CT690智能型采棉机。按照计划,他2019年采棉的“主战场”将转移到南疆。而这一计划与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的统一协调息息相关。
  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理事长马建飞介绍,联盟是2018年6月成立的,目前联盟成员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6000多台套,农业机械呈现出大型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2019年,联盟在稳定昌吉州农机作业面积的基础上,还在南疆阿克苏等地区确定了30万亩作业面积。
一个平台管农机,为农业插上翅膀
一个平台管农机,为农业插上翅膀
  节本增效明显
  6月7日,在昌吉市大西渠镇新渠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作业。“无人植保机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亩地的农药喷洒工作。”新渠村村委会副主任志勒合什巴义·卡肯说,无人机喷洒相对于传统人工喷洒来说,不仅可以节省农药30%、节水90%,喷洒效率还是传统人工作业的30倍。
  鲁振魁是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石门泉村种粮大户,每年种植小麦600亩以上。2019年,他种的300亩春小麦使用了精量播种、种肥分离和等行距“云”播种技术。据测算,每亩地播种量预计节省3公斤左右。2019年,奇台县采用上述技术播种小麦、玉米50万亩,为种植户节约成本3500多万元。
  马建飞介绍,卫星导航精准作业技术的推广使土地利用率提高了3%,人工工资减少了20%,同时作业效率提高了30%。播种、田间管理、收获环节作业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使得节本增效十分明显。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胡萝卜机械播种:节省种子,方便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