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动物医学 >

僵羊发生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点击: 时间:2019-07-19 17:06 作者:慕罄白  来源:第一农经 

  僵是我们在养羊过程中比较担心遇到的一种现象,也叫“小老羊”,“小赖羊”。它主要是由于先天营养不良等多种原因所导致的一种疾病,病羊的精神状态正常,食欲也比较良好,但是生长速度缓慢,给人感觉老是长不大,对养殖成本会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僵羊是怎么发生的?又该如何解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僵羊
    僵羊的原因
    1、胎僵
  原因多种,如:由于近亲繁殖所造成的后代品种退化,生长发育停滞;种羊配种时年龄过大;种羊体质差,体内为孕产储备不足;或是过早地进行交配,种畜自身发育不良而导致后代的发育不良形成僵羊。
  2、奶僵
  孕期中因母羊的营养水平低下,日粮中缺乏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或者母羊隐性疾病病,造成某些营养物质的不能吸收,导致胎儿先天发育不良,影响后天生长。或者由于新生羔羊的护理不当,如羔羊出生后没有及时哺乳,加之母羊泌乳能力差,乳汁少,质量次,致使羔羊不能满足营养需要,生长停滞。
  3、料僵
  羔羊断奶后,日粮品质不良、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导致营养缺乏,或较多的羊同群饲养,强者多吃食,弱者吃不到足够的料而处于饥饿状态,久而久之形成僵羊。
  4、病僵
  羔羊患细菌性、病毒性疾病预后往往生长速度大大降低,形成病后僵。另外,一些慢性病,直接阻碍羔羊生长发育。
  5、虫僵
  故名思议,就是因体内、体外寄生虫而引起的生长阻滞。如蛔虫病、肺丝虫、姜片吸虫、螨虫等。据临床统计,由寄生虫所引起的僵羊比例大,占僵羊总数的30%左右的比例。

僵羊
  解决办法
  1、驱虫
  我们建议对所有僵羊进行解僵治疗前,都要驱虫,而且对体内体外寄生虫都要进行有效驱虫。对于体外寄生虫,还要进行药浴。同时要求在驱虫和日后催肥的阶段添加抗应激饲料添加剂。
  2、营养保健
  生长的必要条件是营养供给要充分,以促进羊只肠道发育、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饲料消化吸收率、增加营养供给确保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资。
    以上就是僵羊发生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我们在羊群的繁育过程中要避免近亲繁殖,母羊怀孕后要提高饲料中的营养成分,做好产后护理。僵羊发生后首先要进行体内外驱虫,并适当的添加抗应激饲料。想了解更多羊病防治技术,请关注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肉牛的驱虫技术以及注意事项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