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枣树怎么种才能高产?枣树的种植管理技巧

点击: 时间:2019-07-29 16:09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枣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水果,枣子清脆可口,而使用枣子等制作的果脯也广受人们的欢迎,枣树在我国各地广泛分布,其种类也有很多,口味各不相同,在种植枣树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其习性,为其选择合适的场地,这样才能使其生长更加顺利,另外还要做好早出的管理工作,下面就为大家带来枣树的管理技巧。
枣树怎么种才能高产?枣树的种植管理技巧
  1、良种选择
  通过多年的栽培实践表明,南方栽培枣树最适品种有麻姑枣、伏脆蜜、金丝3号、4号等,这些品种适应南方高热、高湿气候,产量高,品质好。其中麻姑枣是江西省南城县本地优选单株选育,主要品种有麻姑1号、麻姑2号,其中麻姑1号通过了江西省品种审定。麻姑枣在南城县表现为:适应性强,树体生长健壮;花期整齐,5月中旬开花,丰产,早熟,8月上旬即可上市;抗逆性强,品质好,为鲜食优良品种。
  2、建园定植
  枣有喜光、抗旱、抗寒、耐瘠薄、结果早、收益快的特点,土壤pH值在5.5~8.2均可种植。
  2.1栽植规格一般采用长方形栽植,株行距2m×4m或2.5m×3m,南北行向。沟栽、穴栽均可,沟、穴深、宽均为70cm。每定植坑内施农家肥约50kg,与表土均匀混合回填。
  2.2苗木选择与处理要选择健壮、无病虫害、根系发达的苗木,苗高60cm以上、地径1cm以上、根幅20cm以上、侧根4条以上为一等苗。调运的枣苗,若发现部分根系干缩应立即用清水浸泡10~20小时,然后在阴凉避风处用湿沙土分层假植,每天浇透水1次,让苗木在这种湿度饱和的环境中存放5~6天后再定植。定植前要剪去二次枝和过长的根,剪口应向下。枣苗定干60cm。
  2.3配置授粉树配置授粉树可显著提高产量,以每3~4行主栽品种夹l行授粉品种。
  3、肥水管理
  枣树施肥与其它果树一样,分春秋季施基肥和生长季节土壤追肥及叶面追肥。
  3.1基肥一般基肥施入全年施肥量的1/2,盛果树每株用有机肥50kg,幼树减半。掺入尿素0.2~0.4kg,过磷酸钙0.5~1kg,基肥在秋季(9月中旬前)施效果明显好于春季,春季基肥要尽量早施。基肥应施在树冠覆盖范围内10~40cm的土层中,土肥掺匀,然后盖土。可采用环状沟、条沟、放射沟、多点穴施等施肥方法。
  3.2追肥一般分3次:①花前肥。枣树开花前施,以N肥为主,一般结果大树每株用尿素0.5~1kg。幼树在5月中旬施,每株用尿素0.2~0.3kg或用腐熟人粪尿15~20kg,另用过磷酸钙1.5~2kg。②幼果膨大肥。6月下旬~7月上旬施。此次追肥要N、P、K相配合。结果树每株用三元复合肥1.5~2kg,幼树减半。③枣果增质肥。在8月上旬施,以P、K为主。每株结果树施磷酸二氢铵和硫酸钾各0.5~0.7kg。
  叶面追肥在展叶、枣吊生长及花芽分化期进行。可用0.3%~0.5%尿素+0.3%磷酸二氢铵+0.2%硼砂。喷施叶面肥要以叶背面为主,在晴朗无风日的下午4点以后或早上10点前喷施。
  3.3水分管理春季要做好枣园开沟排水,防止渍涝,特别是幼年枣树怕涝。在开花期及枣果膨大期(6~8月)要防止干旱,及时灌水防旱。
  4、整形修剪
  4.1定干采用单轴定干树形或分层形,单轴定干树形树高控制在2.5m以内,主干上直接着生枝组12~14个,从下而上培养结果枝组,呈螺旋式向上排列,上层枝组长度小于下层枝组。枝组培养方法可采用二次枝重短截,夏季摘心、拉枝等措施。树冠生长高度达到2.5m时顶部落头,主干上的结果枝组3~5年可更新复壮1次,更新时可在枝组基部6~10cm处重截,刺激隐芽萌发新枝。分层形树高亦控制在2.5m,一般分2层,第1层培养3~4个主枝,第2层2~3个主枝。
  4.2开甲在主干或主枝上进行环剥,枣树上称为“开甲”。枣树大多数品种要开甲,才能丰产,但并不是任何枣树都可开甲,必须是生长健壮、进入丰产期且径粗(直径)达8cm以上的树才能进行,否则会造成树体长势衰退,轻则减产,重则死树的严重后果。开甲时期应是平均每个花序开1~2朵花时进行。南城县一般在5月中、下旬。开甲方法是:第1次开甲在近主干分枝处进行,沿主干一周进行环状剥皮,环剥深度以剥下皮层又不伤韧皮部为准,环剥宽度以0.2~0.3cm为宜。枣树一年只能开甲1次,一般第1次开甲后每年都要进行开甲,第2次开甲应在第1次开甲下方紧接着的部位进行,以后每年依次开甲,开甲至主干基部无法往下时又返回主干上部。冬枣初次开甲一般在主枝上进行,每年选留1根主枝不开甲,以扩大树冠,其余主枝均进行开甲。性主枝一般只开甲1次,最多开甲2次,且第2次开甲需与第1次开甲间隔2年以上。在主枝上开甲方法与主干相同。
  4.3抹梢冬枣、伏脆蜜枣等品种对抹梢要求较高,不抹梢产量较低。抹梢时期在现蕾开花期至枣果充分长大期都要进行,南城县一般在5月上旬~7月中旬。抹梢方法是抹除枣头,在抹梢期内,长出的枣头都应抹除。
  5、病虫防治
  5.1枣锈病叶部病害,严重时引起大量早期落叶。防治上主要在于加强栽培管理,雨季及时排水,冬季清除落叶并集中烧毁;严重时可在7月上旬喷1次1︰2︰200倍量式波尔多液,或胶悬铜350倍液或绿得保500~800倍液防治。
  5.2炭疽病主要危害果实。防治上要及时清园,将病枝、枯枝、烂叶、烂枣集中烧毁。在发病初期喷12%绿乳铜700~800倍液2~3次,间隔10~15天。
  5.3枣尺蠖以幼虫危害嫩芽、嫩枝、叶片和花蕾。防治方法:萌芽后喷灭幼腮3号1500~2000倍液或喷5000倍菊酯类农药。
  5.4枣蜡蚧以若虫和雌成虫在枣枝叶上吸食汁液为害,常引起幼果脱落。防治方法:冬季或早春喷10%~20%柴油乳剂或松脂合剂6倍液,5月底~6月初喷40%速灭杀丁2000~3000倍液。
  5.5黄刺蛾幼虫为害叶片。防治方法:在幼虫发生期,用20%杀灭菊酯2000~3000倍液或2.5%来福灵3000~4000倍液防治。
  以上就是种植枣树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做好以上几点对于造成的生长十分重要,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环剥等操作,对于提高枣树的产果量和果实质量都很有促进作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