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香菇常见的虫害有哪些?栽培香菇时要注意防范这些害虫

点击: 时间:2019-07-30 16:23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香菇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用菌类,其既不属于动物也不属于植物,但是在栽培香菇时一样会棉铃很多病虫害的威胁,有不少害虫都会以香菇为食,这些害虫不仅会使香菇出现缺陷,还可能导致香菇死亡,那么香菇常见的害虫有哪些,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香菇常见的虫害有哪些?栽培香菇时要注意防范这些害虫
  一、香菇眼菌蚊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眼菌蚊其小龄幼虫在培养料内取食,大龄幼虫则蛀食香菇等菌类的子实体。
  防治方法:菇房、菇场及周围环境要保持清洁卫生。栽培前,菇房、菇场要喷药杀虫,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洒。出菇期间发生眼菌蚊,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杀,也可用25%的菊乐合酯2000倍液喷料面防治。
  二、香菇瘿蚊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瘿蚊其幼虫主要危害菌丝体和子实体。
  防治方法在香菇出菇期间发生瘿蚊,可用40%的敌敌畏1000—1500倍液喷杀,也可
  三、香菇跳虫的防治方法:
  跳虫又称弹尾虫、烟灰虫等。防治方法:培养室内外和菇场要用40%的敌敌畏500倍液喷洒。发菌期间发生跳虫危害,可用敌敌畏加蜜糖诱杀,即用40%的敌敌畏500倍液喷于纸上,再滴数滴蜜糖,将药纸分散铺于培养料面上诱杀。出菇期间发生跳虫危害,可用0.1%的鱼藤精或除虫菊杀灭。
  四、香菇线虫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线虫受线虫危害的培养料表层或全部会变湿、变黑、发粘、菌丝萎缩或消失,幼菇死亡。死亡的幼菇表面发粘,有腥臭味。在潮湿、闷热、不通风的条件下,易发生线虫危害。
  防治方法:可用2%的甲醛溶液喷雾杀灭。局部培养料上发生线虫危害时,可将受害的部分营养料挖掉,并用甲醛喷杀。
  五、香菇蛞蝓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蛞蝓又称鼻涕虫,它是一种软体动物,白天潜伏在阴暗潮湿处,夜间出来活动,它咬食香菇等食用菌的子实体,在夜间9—10时,可在蛞蝓出来活动时进行人工捕捉,或在其游动的场所和路线上喷洒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5%的食盐溶液防治。
  六、香菇白蚁的危害及防治方法:
  白蚁主要危害菇木。防治方法:用80%的亚砷酸、15%的水杨酸、5%的氯化铁,配成毒剂,喷洒蚁路、蚁巢,每巢喷洒6—16毫升;或用50%的升汞、35%的亚砷酸、10%的水杨酸、5%的氯化铁,配制成白蚁粉,喷洒蚁巢,只要部分白蚁蘸药便可全巢覆灭。
  以上就是对蘑菇有威胁的几种常见害虫,蘑菇是一种可食用真菌,在培养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其他真菌的侵入,否则将会与蘑菇争夺养分,大大营养蘑菇的产量。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