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丝瓜水渍状腐烂是什么病?丝瓜病害疫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7-30 16:57 作者:老黑  来源:第一农经 

  丝瓜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一种蔬菜,不管是直接烹饪还是煲汤味道都十分不错,除了味道鲜美外,丝瓜也有活血利尿的功效,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丝瓜在我国各地都有广泛栽培,在种植丝瓜时会面临不少疾病的困扰,丝瓜病害疫病就是其中危害较大的一种,那么这种病具体有哪些特征,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丝瓜水渍状腐烂是什么病?丝瓜病害疫病的防治方法
  1、丝瓜病害疫病的发生条件为真菌病害
  病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的病株残体上越冬。翌年借风、雨传播。其发生的条件如下。
  1)温度、湿度病菌生长发育的温度范围为9-37℃,最适温度为28-30℃。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湿度是发病的决定因素,雨季长而持久,雨量大则发病早、病情重、损失大。高温多雨是发病的有利条件。因而,北方以7-8月为发病严重期,南方以4-5月为发病盛期。
  2)栽培管理在老菜区、连作地病菌积累多,发病较重。平畦栽培比垄作发病重。灌水多,雨季排水多不及时,地势低洼等均有利于发病。
  2、丝瓜病害疫病的症状
  整个生长期都能受害,叶、茎、果、生长点均可发病。幼苗期生长点及嫩茎最易受害,初呈水烫似的暗绿色水渍状软腐,最后干枯呈秃尖状,很快萎蔫枯死。成株期发病,多从近地面茎基部开始,先呈水渍状暗绿色,病部软化缢缩,其上部叶片逐渐萎蔫下垂,以后全株枯死。叶片发病,初呈圆形暗绿色水浸状病斑,边缘不明显,扩展很快。湿度大的条件下,病斑发展很快,从叶柄蔓延到茎节部,病叶很快腐烂。干燥时,病斑发展较慢,边缘较明显为暗绿色,中部为淡褐色,或是青白色,常干枯脆裂。果实被害,一般先从花蒂部发生,开始出现水渍状暗绿色近圆形凹陷的病斑,后瓜皱缩软腐,表面生有灰白色稀疏霉状物,果实迅速腐烂。病株维管束不变色。
  3、丝瓜病害疫病的防治方法
  1)品种选用较抗病的品种。一般抗疫病的品种常常不抗霜霉病和白粉病。
  2)种子尽量在无病田块,或无病植株上留种,防止种子带菌。育苗前可用药剂消毒,杀灭种子带菌。常用的方法有: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4%;或用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30分钟,洗净后催芽;或用瑞毒霉600倍液浸种30分钟后,捞出后清洗再催芽。
  3)整地选地势高地,采用垄作,以利排水,整地要细、平。
  4)轮作实行非葫芦科作物2-3年的轮作,重病区实行3-4年的轮作。由于苗期易感病,露地播种期应适当提早,尽可能使生育期躲过雨季。
  5)合理灌水、施肥生长季注意适当灌水,雨季应少浇水,浇水量不宜过大。雨后及时排水,防止地内积水,湿度过大。增施基肥,增施磷、钾肥料,及时追施化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力。
  6)覆盖地膜通过地膜覆盖减少水分蒸发,减少浇水次数降低田间湿度,还可减少雨水反溅,减轻病害传播。
  7)药剂防治发病初可用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50-3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M8的400倍液。上述之一,每5-7天1次,连喷3-4次。也可用25%瑞毒霉与50%福美双1:1混合剂的500倍液灌根,每株灌药200-250毫升,每7-10天1次,连灌2-3次。
  以上就是丝瓜病害疫病的防治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该病有一定的传播能力,要注意对病株残株的清理,另外,环境比较潮湿时更容易发生该病,所以雨季要提高对该病的防范意识。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