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种草后怎么让草坪更绿意盎然?巧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点击: 时间:2019-08-01 13:48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公园、庭院,种上草籽后,为了让这些植物生长更快,让草坪更快连成一片,除了按时浇水外,还有一个简单快捷的办法,那就是利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让草长得更快。那么,草坪怎样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草坪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作用。
  通过抑制顶端分生组织活动和节间纵向生长,控制生长高度促进分蘖,使植株节间缩短,从而减少人工或机械剪草的次数,降低养护成本。多用于管理粗放,不宜进行机械修剪的高速公路边坡,面积较大的草坪,特别适用于高尔夫球场高草区的养护使用。
  其次,要知道常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有那些。
  常用生长调节剂的种类生长延缓剂是能够延缓顶端分生组织生长的化学制剂。常用的有矮壮素、矮化怜、嘧啶醇等。生长抑制剂是用来完全抑制新梢顶端分生组织活动的化学制剂。常使用的有多效唑、抑长灵、青鲜素、2,4-D丁酯、坪安13号-速抑坪等。
  最后,知道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草坪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①高茅喷施多效唑后矮化效果明显,使株高抑制比对照降低50%——80%。坪安13号-速抑坪,喷施后可控制草坪高生长35——50天。使用方法单独使用。采用喷施法,简单易行,见效快。可使用的生长调节剂有矮壮素、丁酰肼、青鲜素、抑长灵、乙烯利、嘧啶醇等。但有些生长调节剂喷洒后会导致叶片皱缩变形,因此不可采用喷施法使用,而适于土施法,使用后达到抑制茎生长的目的。
  ②土施法省药,不易降解,药效长。适于土施的有嘧啶醇、青鲜素、多效唑、烯效唑、矮化磷等。混合使用。将2种生长调节剂混合使用,既可起到抑制草坪草生长,又可防除阔叶性杂草。如将乙烯利与2,4-D丁酯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就可达到以上效果。
  ③使用草坪生长调节剂注意事项每一种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浓度,都有一定的适宜作用范围。使用浓度过低,则起不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而浓度过高,又会对草坪产生毒害,甚至整株死亡。因此在施用前,必须在小面积草坪上进行试验,以试验结果来确定可使用生长调节剂的种类和浓度,切不可盲目施用。在未成坪的草坪上不可使用,以免对幼苗造成伤害,延缓成坪。生长势较弱的草坪、有病害发生的草坪,暂时不能使用。
  ④应在草坪旺盛生长期施用,如冷季型草在春季和秋季,暖季型草在夏季施用,方可达到最佳的抑制效果。多效唑一般在剪草前6——7天施用。不可连续重复使用,以防过度抑制生长,出现草叶稀疏变黄、植株变弱等提前退化现象。
  以上就是草坪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法了,有种植草坪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