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如何防控呢?疫情调查与科学防治很重要

点击: 时间:2019-08-02 16:15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我国七八月多台风雨水,水稻种植区容易遭受全国植物检疫性病害,比如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据监测发现,7月上旬以来,该病在淮安、徐州、宿迁、南京等老病区陆续查见,见病时间较常年稍早,局部田块发病严重。目前江苏省杂交水稻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极易感染细菌性病害,加之田间菌源充足,7——8月又多台风雨水,十分有利于细菌传播。
  那么,发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各地该如何防控呢?小编认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疫情调查与监测,强化技术指导,及时开展科学防治,控制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的扩散和危害。具体防控措施如下: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如何防控呢?疫情调查与科学防治很重要
  (1)强化疫情监测。杂交稻种植区要组织开展全面普查,彻底查清疫情的发生分布,特别是杂交稻制种基地要做到一块田不漏。已发病田块及周边区域要开展定点定期监测,准确掌握疫情发展动态。
  (2)及时开展防控。大田查见病斑要迅速进行药剂封锁,并对周边田块喷药保护。对大田的发病中心应由外而内进行喷药。如遇台风、暴雨要及时进行补治。有条件的地区可使用无人机防治。药剂可选用噻唑锌、噻菌铜、氯溴异氰尿酸、三氯异氰尿酸等。
  (3)加强技术指导。在防控关键时期,发病区要组织检疫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选对药剂品种、用足药量,采取正确的施药方式开展科学防控。
  (4)加强种子溯源监管。疫情新发生区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报告省级植物检疫机构和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同时分析发病原因,查明种子来源,查验相关单证,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及时通报农业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查处。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