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全球46个农业研究热点前沿 中国表现强劲多个领域领先

点击: 时间:2019-08-02 16:57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农业研究项目被推了出来,全球农业各学科领域的国家热点前沿表现态势各异,46个农业研究热点前沿,中国表现强劲多个领域领先。
  7月29日,《2018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对中、美、德等10个主要国家的研究热点前沿表现力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信息与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突出表现。
  报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科技情报分析与评估创新团队与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合作完成。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科技情报分析与评估创新团队介绍,报告持续跟踪全球最重要的科技论文,并基于通用的共被引理论来揭示和分析研究热点及前沿。所谓研究热点及前沿即由一组高被引的核心论文和一组共同引用核心论文的施引文献所组成的研究领域。
  报告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遴选出2018年度46个农业研究热点,并从中选出10个重点热点前沿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跟踪分析研究热点前沿有利于深入了解热点的研究基础,进而深入地了解各学科领域的科研进展与动态,有助于领域科研工作者快速准确锁定本领域的科学命题;把握本领域的全球科技前沿布局,有助于科研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制定科学合理的决策和科技战略发展规划,以有限的资源来支持和推进科技创新。因此,洞察领域科研动向、尤其是跟踪领域热点前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报告认为,美国整体表现仍最突出,中国加快追赶步伐稳居第二,且国家合作研究的活跃度居高。46个研究热点前沿中,美国研究热点表现力指数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第二,并超出排名第三德国分数的两倍之多。从数量上来看,美国研究热点表现力指数排名第一的热点有18个,占全部46个热点的39.13%;中国排名第一的热点有11个,占比23.91%。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各有3个热点排名第一,德国、法国和加拿大各有两个热点排名第一,日本有1个热点排名第一。
  美国在各学科领域表现力均保持前三,中国众多领域活跃度隆起但仍有洼地。中国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和农业信息与工程2个学科领域的国家研究热点表现力指数排名第一;在作物、植物保护、畜牧兽医和农产品质量与加工4个学科领域排名第二;林业和水产渔业2个学科领域总体实力相对较弱,排名第五和第六,与国际领域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此外,46个农业研究热点前沿,全球农业各学科领域的国家热点前沿表现态势各异。例如,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领域中,中国总体表现力最强,美国各热点实力最均衡而位居第二;畜牧兽医学科领域中,美国活跃度全面领先,中加澳个别热点表现突出。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