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施用化肥如何做到减量不减效呢?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参考指标

点击: 时间:2019-08-05 15:28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化肥用量过度对农作物和农田都是不好的,而且也很浪费,为了用最少的化肥达到最佳的施肥效果,免费测土配方,通过技术推广实现化肥减量,是很有必要的哦,那么,施用化肥将有最高限量是多少,如何限制它的量呢?
  浙江省出台《关于试行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的意见》
  2022年浙江全省全面建立主要作物化肥投入的定额制度,化肥、氮肥用量比2018年下降5%……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发布《关于试行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的意见》,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实施化肥定额制,是指通过制定主要作物化肥投入定额标准,综合采取免费测土、科学配方、合理替代、精准施肥等措施,以达到减少农田化肥投入、保障耕地综合产能、优化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
  根据意见,浙江将通过优化浙江省农资监管与信息化平台,整合农业主体信息,并鼓励推行“刷卡”“扫码”等方式购买化肥,支持农资经营店配备身份识别、销售POS终端,探索建立自助购肥、立等可取等方式。
  在技术层面,浙江将深入开展规模生产主体免费测土配方服务,推广机械深施、种肥同播、侧深施肥、水肥一体等高效施肥技术,逐步淘汰浅施、撒施、表施等落后施肥技术;研究制定主要作物化肥投入定额施用技术指南,创新化肥定额施用的技术模式和长效机制;采取推广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新型肥料、创新农作制度等措施,加大有机养分替代化肥的力度,实现化肥减量。
  同时,浙江还将依托各类行业协会,推动规模主体签订化肥定额施用承诺书,建立肥料施用档案,并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管理,实现可追溯管理。
  通过技术推广实现化肥减量
  深入开展规模生产主体免费测土配方服务,推广机械深施、种肥同播、侧深施肥、水肥一体等高效施肥技术,逐步淘汰浅施、撒施、表施等落后施肥技术。研究制定主要作物化肥投入定额施用技术指南,创新化肥定额施用的技术模式和长效机制。
  省里还制定了《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制施用标准参考指标(试行)》,各地可以参考哟↓↓
  主要作物化肥定额制施用标准参考指标(试行)
  备注:薯类主要是指甘薯,甘蔗主要是指果蔗。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