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为什么转基因会成为争议性科技议题呢?原因在这里!

点击: 时间:2019-08-06 10:06 作者:燕鼠  来源:第一农经 

  进入21世纪,转基因这个话题热度逐年增加,如今已经成为了争议性科技议题,到现在大多数人对转基因的认知和态度是两回事,从下面百度搜索显示的历年“转基因”相关新闻报道数量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话题的热度一直存在着,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讨论。
为什么转基因会成为争议性科技议题呢?原因在这里!
  转基因历年百度搜索数量
  我国的转基因技术
  我国转基因技术的研究起步并不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的转基因玉米水稻棉花乃至动物转基因的研发,先后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但相对于技术研发,我国转基因产业化的发展比较滞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产业化的推进受制于过去十几年我国总体上对转基因充满争议甚至负面的社会舆论。
为什么转基因会成为争议性科技议题呢?原因在这里!
  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梳理
  事实上,我国关于转基因的政策,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注重自主创新,特别是把农业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的培育放在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进行战略布局,投入不可谓不大;二是坚持慎重推广,表现为推动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的方向坚定不移,但同时又突出强调安全性,以及对公众和媒体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等方面舆论的高度重视。也正因如此,农业部虽然早在2009年就对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个转基因主粮作物新品种颁发了安全证书,但实际的商业化种植,仍然受制于包括社会的负面舆论在内的诸多因素,而一直未予以强力推进。
  个人认为,2012年的“黄金大米案”,崔永元质疑转基因安全性点燃了“反转”和“挺转”两个阵营之间在社会化媒体上持续两年的激烈争论,这才是真正引爆舆论对转基因议题高度关注的导火线。2012年以后,转基因议题成为少有的全民持续高度关注的重要争议性社会话题。挺转派和反转派两大阵营互相攻伐,迄今鲜能达成共识与和解。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的鱼|燕子鱼养殖

    【燕子鱼专题】唯一可以“飞行”

  •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羚羊和藏羚羊有啥区别?

    【羚羊专题】羚羊主要分布在哪?

  •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的生活习性介绍

    【燕子专题】燕子是什么鸟?燕子

  •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花椒种植技术

    【花椒专题】花椒育苗与种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