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要芒果种植的好 得了解这一些用药

点击: 时间:2019-09-27 17:47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芒果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它味道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在芒果的种植想要种植的好在施肥管理也是需要技巧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管理呢?下面我们来说一下。

  第一个时期:花期至第二次生理落果时期

  芒果树病虫害的高发时期,主要体现在花期至第二次生理落果时期。在这段时期,主要的病害有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等,其中霜霉病和白粉病特别容易混淆,即使是有经验的果农也会认错,这就会导致认错了病,用错了药,白白损失了金钱和精力。那么,该怎么辨别呢?芒果得霜霉病时,我们可以看到树上会有白粉和霉层,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是因为芒果花特别多,一旦花多都挤在一起,有些地方就晒不到太阳,相对来说就比较潮湿,这时会就会有一些霉菌的形成,也就有了霜霉病。白粉病也是在芒果花时比较容易产生,不过与霜霉病不同的是,白粉病的症状是芒果树上有白粉,但是是没有霉层的,而且芒果花的花杆上白粉是比较多的。感染的白粉病的芒果树会对收成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没有霜霉病那么大。

  防治芒果树的霜霉病和白粉病,最重要的一点是当芒果花过多的时候要及时摘除,来保证不会过于潮湿产生霉层。如果要采取化学防治的话建议大家用烯酰吗啉、代森锰锌等药剂进行喷施。治白粉病的话主要是用吡唑醚菌酯、四氟醚唑之类的药剂。

  虫害方面,这阶段主要是蓟马和蚜虫比较猖獗。蓟马的繁殖能力很强,会在芒果的嫩叶、嫩芽上进行取食,影响芒果嫩叶和幼果的生长发育。主要防治方法是要加强芒果园的处理,及时修剪枝形,使到抽梢期一致,同时还可以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第二个时期:第二次生理落果期至果实膨大期

  在这个时期,芒果树的坐果基本上稳定了,但是也会受到气候的影响,如气温高,阳光过于强烈,降雨量大等,这时就会产生一些芒果病害,有炭疽病,裂果病等,通常温度高的时候就易发炭疽病,该病主要为害嫩梢、果实和花序。防治的方法是要选用抗性良种,同时加强土肥管理,清除芒果园的残枝枯叶,必要时可以给芒果套袋来避免感染。药物防治的话,可以用丙环唑,戊唑醇,氟硅唑等治疗炭疽病,但也要从果园的实际情况出发,合理用药进行防治。

  这段时期的虫害主要有介壳虫和毒蛾。在芒果的裂果期,介壳虫较为常见,主要为害的是树冠局部的枝梢、叶片和果实,会严重影响到果实的质量。如果发现有介壳虫危害的话,要将受害严重的枝梢进行剪除并烧毁,同时保证果园的通风和通光,不给害虫制造有利的生存条件。药物防治的话推荐用毒死蜱或高效氯氰菊酯合理进行喷施。

  第三个时期:果实生长后期

  在这段时期,果实已经基本成型,所以,病虫害主要危害的是芒果果实,比较常见的病害有蒂腐病、煤烟病等,蒂腐病会使到果实刚开始出现褐色斑点,发展到后来整个果实腐烂,对产量有着严重的威胁。田间防治手段除了给果实套上纸袋预防感染之外,还可以喷施甲基托布津70%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来进行治疗。

  第四个时期:秋梢期

  秋梢期病虫害的管理是重点,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秋梢期是培育来年的结果母枝重要时期,所以此阶段主要抓好嫩梢期的病虫害防治和冬季清园工作,当芒果枝叶较嫩时,切叶象甲、横线尾夜蛾等具有趋嫩性的害虫就猖狂了,我们重点来看下切叶象甲,9月是切叶象甲成虫发生最多的月份,所以我们在平时管理管理结合除草、施肥、控冬梢时翻松园土,破坏化蛹场所,同时也可以利用种属之间的相互克制原理,在果园饲养鸡,可以取食切叶象甲的幼虫及蛹。这段时间主要出现的病害除了上面提到的炭疽病之外,还有叶斑病,煤烟病等,要积极进行防治。芒果煤烟病主要在叶片上和果实上发生,会在叶片和果实的表面覆盖着一层黑色的绒毛物,发展到严重时整个叶片和果实会给这些黑色绒毛物覆盖,造成收成的重大损失。防治的方法是将上面提到的对蚜虫和叶蝉进行消除,这是预防该病的有效方法,当发现有叶片和果实有发病症状时可以喷0.3度石硫合剂,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此外还有一些注意点,比如一般在新梢抽发3厘米时,应开始施药防病杀虫和12月底至翌年1月可用石灰刷树干,清园。

  上面的这一些就是种植芒果的管理技巧,想要种植好芒果就要了解这一些技巧。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