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露地种植番茄的几个要点 高产丰收

点击: 时间:2019-09-29 09:39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番茄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它味道酸甜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我们想要自己种植番茄该怎么去种植呢?下面我们来说一下。

  一、番茄选种

  在品种选择方面,露地春番茄栽培应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选择适宜本地区的品种。一般说来,春茬露地番茄栽培应选择产量高、耐低温、耐弱光、抗病毒病尤其是对灰霉病、早疫病、晚疫病有较强抗性,对高湿度适应性强的早熟品种。

  二、 选地与整地

  在选择地块时,要避免连作地块,选1至2年未种过茄果类蔬菜的地块为宜。播种前最好进行25- 30厘米的深翻,然后进行晒垡,这有利于苗期生长和减轻病虫害的侵害。在深翻的同时,最好土壤中均匀撒施生石灰,这样一来可提高土壤的pH值,杀灭青枯病病菌,使之失去繁殖的酸性土壤环境。

  土壤在翻耕后,或者于定植前10- 15天左右应进行细致整地,并结合整地施足底肥、浇足底水。土壤翻耕施肥后,应立即整地作畦。一般来说, 番茄露地栽培分垄栽和畦裁。畦栽又分高畦、平畦和沟畦。春季多雨地区多采用高畦栽培。春季干旱少雨地区多采用平畦或沟畦栽培,要求畦面平整,然后覆盖地膜。

  三、 幼苗定植

  关于定植时间,春番茄露地栽培一般要安排在当地晚霜期后,地表温度稳定在12度时即可立即定植。但需要注意的是,定植还要根据当地具体的天气情况来确定,遇到阴雨大风天气,应适当延晚定植。在适宜定植期内适当早点定植,可以使番茄早熟、高产。

  关于定植密度问题,要根据具体的品种特性,生育期长短及整枝方式等因素来确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密植以增产,尤其是早期产品。但需要注意的是,也不宜栽种过密,过密会导致植株生长势弱,透气性差,光照强度不足,造成产量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在定植方法上,最好选择在无风的晴天进行。定植的前一天下午,在苗床内灌水,以便第二天割坨。采用纸袋育苗法的,可带袋定植;采用塑料钵育苗法的随定植随将塑料钵取下,定植后可先栽苗后灌水,或先灌水后栽苗。

  在具体的深浅方面,要掌握深度,不要过深或过浅。栽植深度以土坨和地表相平或稍深一些为宜,栽的过深不利根系生长,且土温低容易造成缓苗慢。栽的过浅容易造成根基不稳,导致幼苗倒伏。

  如果番茄幼苗在苗床因管理不善而出现疯长现象,在定植时要适当卧栽,也就是露在上面的茎尖稍向南倾斜,以减少秧苗在地面上的高度,促发不定根,防止其倒伏。

  近年来,露地栽培蔬菜作物大多开始使用地膜覆盖法。这种方法适用多种形式的栽培,比如早春露地栽培,早春设施栽培,越夏延秋栽培等。地膜覆盖栽培能够提高地表温度、保水、保肥,提早成熟,同时能够保持土壤疏松,抑制杂草,从而增加产量。不仅如此,地膜覆盖在没有灌溉条件的越夏延秋栽培地区可防止干旱,雨季还具有防涝的作用。

  地膜覆盖的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根据具体的栽培方式来确定,可以覆盖畦,也可覆盖垄。可以先裁苗后铺膜,也可先铺膜后栽苗。但无论采取何种覆盖法,需要注意的是,裁苗时秧苗的四周要用土压严实,尤其是春季气候多变的地方,一来可以防止地膜被风刮碎,二来可以避免地膜下的热气烧苗。地膜覆盖还可以采用地膜沟裁的方法,霜前把秧苗定植在地膜下,终霜后把秧苗引出地膜外,再把地膜落下,用土压好膜。

  四、人工与技术管理

  幼苗定植后的人工与技术管理,主要包括水肥管理、中耕除草、插架绑蔓、整枝打杈、保花保果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接下来流芳将逐一分享介绍。

  1、水肥管理

  在成长过程中,如果番茄缺水,植株就会生长缓慢,出现落花的情形,且容易引发病毒病。但需要注意的是,番茄不能缺水,且浇水也不宜过多。水量过大易降低土温,不利于缓苗。在定植3-5天后,在心叶颜色由老绿转变为嫩绿,生长点开始生长时,要浇-次缓苗水,也叫发棵水。缓苗水量要大,保证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尽快发出坨外、扎进土壤。浇缓苗水后,为防止土壤板结,要进行中耕,即开始蹲苗。番茄蹲苗主要作用是促进根系发育,控制植株疯长,调整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以保证番茄顺利开花结果。

  蹲苗时间的长短,不同的品种和生长环境,表现也不尽相同。般来说, 早熟品种植株长势弱,花器分化时间早、开花早、结果早,蹲苗时间以短为主;中晚熟品种植株生长势强,要严格控制秧苗,蹲苗时间可适当延长。

  蹲苗结束的标志是当第-花序果实像核桃般大小, 第二花序果实蚕豆大小,第三花序刚开花时为止。蹲苗期结束后就进入结果期,结果期要施足肥水,从而促进茎叶和果实的生长发育。在正常天气的情况下,一般每隔4至6天灌水一次,即可保持土壤湿润。雨水季节,雨水量相对较多,要适当减少灌水量。

  结果期植株对水分需求量大,要时刻保持土壤湿润,避免出现有干有湿的情形。这个时期的水肥管理至关重要,决定着番茄是否能够高产。

  在施肥方面,番茄对肥料的需求是随着植株的生长阶段逐渐增加的。在浇缓苗水的时候,要同时追施肥料一次,施肥量占全部追肥总量的五分之一”。

  在蹲苗期结束后,植株上着生的果实已经坐住并开始迅速膨大,结合浇水再追施次,施肥量占追肥量的五分之二。在第一穗果实成熟,第二、第三穗果实生长时,进行第三次追施肥料,施肥量占追肥总量的五分之一。在第二穗果实成熟,第三、第四穗果实生长时,进行第四次追肥。施肥的种类可有人粪尿、硫酸铵、尿素等。

  2、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既可以疏松土壤,保水保墒,又可以提高地温, 促进根系发育。番茄的整个生长期中,中耕除草要进行3-4次。中耕除草在时间安排上,一般在浇定植 水时进行第一次中耕,缓苗水后进行第二次,雨后或者灌溉后,地面出现干裂时,进行第三次。后期随着根群的不断扩展,进行第四次。

  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前期中耕因根群小,要深些,后期逐渐变浅。结合中耕要进行培土,以防倒伏。地膜覆盖栽培般不进行中耕, 除草时般就地取 土把草压在地膜下,使其致死。如果有杂草长势较旺,要人工拔除。

  3、插架绑蔓

  大部分的番茄都需要支架栽培,即在定植后到开花前进行插架绑蔓,防止植株倒伏。尤其是春旱多风地区,定植后要立即插架绑蔓。常见的支架形式有人字架、四角架、单忏架和篱形果。

  一般来说,早熟品种多采用矮架,晚熟大架番茄多采用高架。插架绑蔓时要求随着植株向上生长的方向进行,严防植株东倒西歪或茎蔓下坠。绑蔓要松紧适度,过松则不能起到很好的绑蔓效果,而过紧会束缚植株的发育。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绑蔓时要把果穗调整在架内,茎网整到架外,以避免果实损伤,这样做还可提高群体通风透光性能,并有利于茎叶生长。

  4、整枝打权

  整枝打杈是指通过人为的方法,调整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适当的整枝打枝,有利于加强通风透光,防止植株疯长,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促进开花结果,以提高产量。早熟栽培一般采用单干整枝法,晚熟越夏栽培可采用连续摘心整枝法,或换头再生整枝法。此外,在打杈时,还应结合整枝要进行疏花疏果,摘除老叶、病叶等修剪步骤。

  5、保花保果

  番茄在生长期间,经常会出现落花落果的现象。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光照不足,温度不适,过高或者过低,水分不足,营养不良,下雨过多等,影响花粉管的伸长和花器的正常发育,造成落花落果。

  目前来说,有效抑制落花落果现象的方法主要是合理使用生长调节剂。常用的调节剂主要有坐果乐和防落素。坐果乐,成本低,见效快,不能直接喷在叶片上,但可以直接喷花。使用坐果乐,不仅能够防治落花落果,还能够有效控制灰霉病的发生,促进果实膨大。

  6、病虫害防冶

  露地春番茄,在幼苗期要特别注意防治猝倒病和立枯病等病害,并注意防治小地老虎和蝼蛄等害虫。不同区域出现的病虫害也不尽相同。田间发病的病虫害主要有晚疫病、病毒病、早疫病等。发病的病虫害主要有青枯病、病毒病、早疫病、叶霉病等。

  此外在部分地区,还易发生脐腐病、日烧病、裂果及畸形果等生理病害。田间虫害主要有蚜虫、棉铃虫等。

  五、采收及催熟

  露地春番茄的采收时间大约在定植后60天左右。对于鲜食番茄品种,不要在完全成熟后采收,最好在半熟期采收。如果番茄需要贮藏或长途运输,最好在白熟期采收。加工番茄品种最好在坚熟期采收,适时早采收可以提早上市,增加前期产量和产值,并且还有利于植株上部花穗果实的生长发育。番茄采收时最好要去掉果柄,以免刺伤别的果实。为提高经济效益,番茄采收后,可根据颜色、大小、果实形状,有无病虫害等进行分级包装,从而提高商品性。

  在具体采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催熟等方式,加快番茄成熟,增加果实的红熟度,提早上市。催熟的过程,必须要严格控制温度,适宜温度为25度,低于20度催熟慢,低于8度至10度时易受冻害腐烂,高于30度容易引起腐烂。

  上面这些就是种植番茄的技巧,想要种植好番茄就得了解好这一些。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小萝卜的种植技巧 这一些要点要了解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