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蜜蜂养殖中比不缺少的要素

点击: 时间:2019-10-10 15:33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蜜蜂作为养殖业的一种,代表的蜂蜜的产量。但是蜜蜂的养殖并不简单,有多种原因会对蜜蜂的养殖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蜜蜂的养殖

  蜂王是一个蜂群的灵魂,没有蜂王,蜂群秩序混乱,工蜂不再受到约束,多数工蜂无意采蜜,整个蜂群处于悲鸣、无望中,如果有三日龄幼虫,工蜂将其巢房改造为王台,如果没有适龄幼虫,中蜂在3天左右,部分工蜂卵巢开始发育产未受精卵,发育成雄蜂,大量的雄蜂不仅是本群的消耗,也是整个蜂场的不安定因素,这对蜂群是毁灭打击,工产卵后给介王或王台都比较麻烦。所以在介台后应及时检查蜂王出台情况,超期死台,应及时淘汰。

  在养殖过程中,造成死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温度不足

  幼虫的发育需要一定的温度,封盖蛹依然需要一定的温度,在插台过程中,对台的过早的干预,导致温度不足,是死台的主要原因。

  1、插台过程受凉

  中蜂及意蜂的蜂王发育时间基本相当,严格说意蜂要长于中蜂,中蜂卵期3天,虫期将近5天,封盖期将近7天,合计将近15天,而意蜂的幼虫期与封盖期各长半天,大约16天,在成虫以前,蜂王都需要工蜂为其提供一定的温度。掰台到插台中间一般没有工蜂围绕,时间过长容易受凉。

  2、插台后受凉

  一般插台对象为分蜂群、失王群、换王群、交尾群,前三个问题不大,最容易受凉的是交尾群中的小交尾群,蜂量有限,少的可能就百十个蜂,在春节及秋季容易受凉。应适当的增加蜂量及保温措施。

  3、插台过早(1)王台太嫩

  上面提到蜂王在王台内的成长有着严格的时间跨度,王台越嫩对温度的要求越严格,所以应该计算好时间,在蜂王出房前一天介入。有经验的养蜂者一般只计算大概的时间,主要看王台封盖头部的颜色,如果王台封盖头部略发黑,则,隔天蜂王将出房,如果王台封盖头部明显发黑,则,蜂王明日出房,如果王台封盖头部发黑且已经透明状,则,蜂王即将出房。

  (2)蜂群未接受

  在在强性分蜂及组织的交尾群中,没有超过24小时,蜂群感受不到失王,对王台的保护没有积极性,此时也容易受凉。应该在插台前最少24小时组织要插台的群。

  二、王台本身有问题

  在连续育王群中,超过第三次容易产生工产卵,工蜂才台基内吃掉幼虫,产未受精卵形成弱小台。即使在育王过程中,加入封盖子脾等,只是增加了哺育能力,而增加幼虫又会削弱蜂群的哺育力,多次育王,不见王,蜂群产生恐慌,工蜂失去耐性,部分工蜂开始产卵。

  三、育王群组建应合理

  在育王时,有时会发现育王框的王台周围有造脾的显现,其为哺育力过剩,所造脾围绕王台基,王台封盖后,甚至在沿封盖头部造脾,影响蜂王出台。一般来说,无王群无造脾的要求,但是在育王群中,缺少蜜粉脾时,会有少量造脾并贮蜜,哺育过剩也出现赘脾。在组建育王群时,应幼虫脾、封盖子脾、蜜粉脾合理搭配。

  四、育王过程操作不当

  蜂王在蛹期为游离状态,如果提框颠倒观察,或震动,容易造成蛹与浆脱离,蜂王发育残疾或死台。过度的检查也容易使王台受凉。

  插台后,检查过程中,不论是哪种情况死台情况,应根据插台群内部的情况及时处理,如果有幼虫脾及时补台,如果没有幼虫脾应就近合并或重新调入幼虫脾并补台。

  育王是养蜂的重要环节,优质充足的产卵蜂王供给是蜂场发展的基石,插台后死台常有发生,规范熟练操作,提高育王的成功率,提高蜜蜂养殖的效率。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