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大蒜种植的管理方法你知道哪些?

点击: 时间:2019-10-21 14:08 作者:风吹吹  来源:第一农经 

  大蒜作为现在炒菜必备的配料已经是生活中必备的,还有些地方喜欢生吃大蒜的习惯,大蒜其实可以消毒的,现在也是大蒜的播种季节,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大蒜种植的方法以及管理技术。

  适期播种

  大蒜是一种喜冷凉的作物,具有自然休眠的特性,播种过早时会因其还处于休眠期而出苗较慢,出苗后会因前期温度高、冬前生长过旺而使蒜苗的抗寒能力大大减弱,并且在生长后期植株的下部叶片还易枯黄早衰。播种过晚,越冬前蒜苗较小,养分积累少,抗寒性较弱。特别是播种过晚时会使茎叶的生长期变短,叶数少,但蒜头成熟期与早播的相同或略晚,所以蒜头较小,产量低,品质差。

  播种密度

  蒜种的大小与其所含养分的多少有密切关系。蒜瓣大,则养分充足,出苗后植株根系发达、叶数多、假茎粗而长,收获时蒜薹粗、蒜头大、蒜瓣大,商品性较好。因此,播种时要尽量选择较大的蒜瓣做种。以宋城白蒜为例,可选择4~5克重的蒜瓣做种,用种量为130~150千克,每亩播种3.3万株左右。如用3.5~4.0克重的蒜瓣做种,亩密度可增加到3.5万株左右。

  覆盖地膜

  在大蒜栽培中覆盖地膜可增大蒜头、提高产量,一般情况下,在大蒜播种出苗后,气温、地温已开始下降,这时如果用80厘米宽的地膜进行覆盖,可明显地收到增温防寒的效果。覆盖时先把膜拉直绷紧埋入土中,然后对准苗破膜,用一铁丝钩把苗逐一钩出来。

  水肥管理

  越冬前幼苗的生长主要靠其蒜瓣中的养分进行,不需追肥,可根据土壤状况进行浇水。在进入12月下旬时应浇一次“冻水”,以使蒜苗安全越冬。 3月初花芽(蒜薹原基)、鳞芽(蒜瓣原基)相继出现,但生长很慢,从2月下旬到4月中旬植株的生长以扩大叶面积为主。当旬平均气温达到10℃以上时,蒜薹的生长才会加快。因此,在2月下旬可结合浇水每亩顺水冲施10公斤尿素或15公斤三元复合肥。

  适期收获

  1.收蒜薹:宋城白蒜的蒜薹长势弱,当薹伸出叶鞘6~7厘米时即可抽薹。一些长势强的品种因蒜薹较粗,抽时易断,可采用扎轴法。即用一竹签,先端削尖,抽薹时一手握住薹,一手用竹签扎入茎内(在假茎离地面5~7厘米处),切断蒜薹,然后将蒜薹抽出。

  2.收蒜头:宋城白蒜在蒜薹采收后约25天(假茎倒伏时)即可收获。其他假茎不倒伏的品种,可在基部叶片开始变黄、蒜头外层皮变薄时收获。成熟的大蒜如不及时收获,尤其是在遇雨、土壤湿度大的情况下,外层蒜皮极易变黑腐烂,且易导致散瓣。

  以上就是种植大蒜的方法,希望文章能够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黄瓜无土栽培的两个管理要点你知道吗?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