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种植芋头出现污斑病是怎么回事?要怎么解决

点击: 时间:2019-11-18 17:04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芋头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食物,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食物,但是有的在种植的过程叶片会出现污斑病是怎么回事?要怎么去解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芋污斑病症状

  芋污斑病如其名,因外观似污渍状而得名,主要是危害叶片,发病严重时病斑布满全叶,且在潮湿时可隐约间有暗褐色霉层。该病发病初期,叶片正面出现近圆形或不规则形黄褐色病斑,后渐变为淡褐色,叶背也会呈淡黄褐色。一般从老叶开始发病,逐渐蔓延至新叶。

  二、芋污斑病发病时间

  芋污斑病在24-28℃时容易高发,长江中下游地区6-10月是发病盛期,而6-7月正是梅雨季,极端天气频现,高温高湿并存。所以,发现叶片出现该病必须及时控制,否则叶片大量枯死影响芋头生长导致减产。

  三、芋污斑病防治方法

  1、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用氢氧化铜、醚菌酯、春雷·王铜、苯甲·嘧菌酯等药剂,有种植户用凯特、银法利、杜邦增威、代森锰锌等药剂预防芋疫病,效果不佳,因此要慎重选药,不可随意使用。

  2、病害严重时,建议用醚菌酯+烯酰吗啉进行喷雾,可加入洗衣粉、有机硅或高脂膜等增加展着力,注意均匀喷雾。植株旺长的田块,在防治时可加入磷酸二氢钾溶液。

  3、加强水肥管理,避免偏施氮肥,基肥可增施有机肥、过磷酸钙,追肥可追草木灰、硫酸钾等,草木灰还具有降湿作用,也可在生长中后期结合防病虫加入磷酸二氢钾,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有利于减轻该病的发生。

  4、遇雨要及时清沟排水,尤其是梅雨季,防止渍害发生,可有效减少芋污斑病、软腐病、疫病等病害的发生。生长后期要控制肥水,避免新叶旺长,延后成熟,影响芋头的产量及品质。

  5、在芋头畦面上铺设稻草或杂草树枝等覆盖物,降低地温。对于常发病地区,要早用药预防,零星发生时可拔除病株,将之销毁,病穴施生石灰或药剂消毒。

  6、选用无病种芋或从无病或轻病地选留种芋,播种前晾晒2-3天;避免芋地多年连作,最好能水旱轮作;采用高垄单行种植,以3000株/亩为宜,宜深栽;在播种前要清除田间杂草及病残物,进行深翻灭茬、晒土,减少病原基数。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芋头出现污斑病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西葫芦出现白粉病要怎么去预防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