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种植西兰花结球异常是怎么回事

点击: 时间:2019-12-23 10:10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西蓝花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也是一种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蔬菜,但是有种植西蓝花的农户反映,在西蓝花的生长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异常花球的现象,下面我们来说一下要怎么去预防。

  一、旱花

  指西蓝花植株还未发育成熟便出现早结花球、结小球的现象。

  1、原因

  品种选用不当。苗期温度低或干旱;定植后遇低温,缓苗慢:秧苗徒长或小老苗;花球增长期土壤肥力不足,营养生长弱等都会导致现蕾过早,花球发育不大。如果花球在增长期遇炎热干旱,则花蕾易干枯或散球,甚至抽枝开花。

  2、预防措施

  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适期播种;秋季栽培要加强苗床水肥管理,防止干旱。定植时的苗龄不宜过大,一般以5-6片真叶1心,25-28天壮苗为宜,忌用弱苗牙口小老苗。同时追肥要早,以促为主,使花芽分化时形成足够的叶片数、发达的根系牙口粗壮的茎。

  二、毛花

  指在花椰菜栽培中花球表面出现毛状物。

  1、原因

  花椰菜上的毛状物为花柄伸长、器官分化及萼片形成所致,一般为黄绿色或紫色。

  2、预防措施

  适期播种,定植时苗龄不宜过大,一般以5-6片真叶1心、25-28天的壮苗为宜,忌用弱苗和小老苗。同时勤中耕松土,促进缓苗。早追肥,以促为主,在现蕾期和花球膨大期各施一次嘉美内钾德,避免偏施氮肥。干旱缺永时,要适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长期高温强光还要摘叶盖花球。

  三、空茎

  空茎主要在花球成熟期形成。最初在茎组织内形成几个小的椭圆形的缺口,随着植株的成熟,小缺口逐渐扩大,连接成一个大缺口,使茎形成一个空洞,严重时空洞扩展到花茎上。

  1、原因

  (1)种植密度株行距增大,植株生长速率加快,空茎发生率高。

  (2)氮肥氮肥施用过量,特别是在花球生长期,使植株生长过快,空茎发生率高。

  (3)浇水青花菜是一种多汁液作物,需要一定的土壤水分,营养生长期和花球生长期缺水或浇水不当,易引起空茎的发生。

  (4)硼有试验证明,青花菜空茎与缺硼有关,在缺硼的条件下,可诱导茎内组织细胞壁结构改变,使茎内组织退化,并伴随木质化过程,引起空茎形成。

  2、防治措施

  (1)对缺硼的土壤,每亩施金硼300-500克作底肥,适时施加硼肥。

  (2)安排适宜的种植时期在安排种植青花菜时,要避免花球生长期遇上高温,不同品种要选择适宜的播期。

  (3)合理密植根据所用品种的特性,合理密植。一般说来,适宜的株距为 30-45cm,行距为60-70cm。

  (4)肥水管理种植西蓝花宜选排灌良好的地块,在种植前进行土壤营养测定,以便决定施肥种类和施肥量。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西兰花出现结球异常的解决方法,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柑橘出现裂果的现象要怎么去预防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