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茄子常见的病害 要怎么去预防

点击: 时间:2019-12-24 14:27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茄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看到的,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蔬菜,除了基本的营养物质维生素、钙、磷、铁外,还有很多生物碱,经常食用可以降低血脂,防胃癌。抗衰老等多种作用,现在市场上茄子的需求也非常大,种植前景还不错,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种植茄子常见的病害有哪一些要怎么去预防。

  一、茄子绵疫病

  主要侵染叶、茎、花器和果实。茄子即将成熟的时候是该病的发病高峰,一般都是近地面果实先发病造成烂茄,损失率比较高,染病后,叶片呈水浸略凹陷褐色病斑,重度感病后逐渐萎蔫状,直至上部枝叶枯死,果实受害,潮湿时病部生有稀疏的白霉。

  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发展;化学防治思路是从苗期开始,适时预防用药,发病后可以选三乙膦酸铝、代森锌等药剂进行防治。

  二、茄子黄萎病

  黄萎病属于系统性土传病害,俗称"半边疯"。发病一般在开花、门茄初期,苗期较少发病。感病植株初期发病先表现为下部或一侧部分叶片、侧蔓中午呈萎蔫状,时间一长,萎蔫部位或叶片不断扩大增多、逐步遍及全株致使整株萎蔫枯死;剖开茎秆可见维管束变褐,湿度大时感病茎秆表面生有灰白色霉状物。

  该病属于中低温病害。一般气温低,定植时根部伤口愈合慢,适合病菌的发育,利于病菌从伤口侵入;如果从定植到开花期,日均温低于15℃,持续时间长,则发病早而重。药剂选择:克菌丹或福美双拌种,多菌灵拌土使用,即可放防治。

  二、茄子灰霉病

  越冬棚室茄子和早春栽培等冷凉地区多发,一旦幼茄感病损失极大,较难防治。灰霉病主要为害幼果和叶片,染病叶片呈典型V字形病斑。叶片染病中后期病斑轮纹状叶缘密生霉菌,灰霉菌从雌花的花瓣侵入,使花瓣腐烂,从茄蒂顶端或从残留在茄果面上的花瓣腐烂发病,长出大量灰绿色霉菌层。

  主要防治方法:加药蘸花、预防用药和早期防治。蘸花药中加入腐霉利或异菌脲即可,使用百菌清烟剂或腐霉·百菌清烟剂、腐霉利烟剂预防。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茄子常见的病害和预防技巧,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山药要预防哪一些病害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