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青虾的养殖技巧 这一些要做好

点击: 时间:2019-12-30 10:23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青虾也叫做河虾,十一种很好吃的虾类,在市场上卖的很广泛,但是肉质鲜美的味道还是不错的,目前农村比较常见的就是池塘青虾养殖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有养殖的要做好哪一些。

  1、池塘要求

  青虾耗氧量高,不耐低氧;青虾属于底栖动物,游泳能力差,喜欢在池底活动。因此,养殖青虾的池塘面积不宜太大,一般养虾池塘面积以3~8亩为宜,坡比为1∶3~1∶3.5,水深1.5米左右;池底无淤泥,水源无污染,符合国家渔业用水标准。苗种投放前半个月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并在每个塘内安装好增氧设施。

  2、种植水草、藻类

  青虾属甲壳动物,有脱壳和互残现象。种植水草既可以为青虾提供食物,又能给青虾提供隐藏蜕壳的安全场所,还能避免青虾发生互残现象。种植的水草一般有两类,一类是种植于池边浅水带四周的水花生;另一类是种植于浅水带池塘底部的沉水植物,如轮叶黑藻、伊乐藻等。一般情况下,水草的生长面积占池塘水面总面积的比例应控制在30%左右。

  3、设置网片

  在虾塘中间设置10~33目的无节夏花网片,用毛竹架固定,按屋架形设置于水面下20~40厘米处,坡度为15~20度,以便青虾上下爬行,每排网片宽3~4米,长度因池而定,一般5亩左右的池塘可设2排网片。

  4、放苗

  青虾生长速度快,养殖周期短,在养殖环境适宜、饵料充足的情况下,虾苗经过2个月的养殖每尾可达到3克以上的商品规格。因此,可采用春季和夏季两次放养、一年双季养虾的养殖模式。 夏季放养在7月左右进行,每亩放1厘米左右的虾苗4万~6万尾,10~20天后投放少量鲢鱼种;放养时要求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放养时间应选择晴天的清晨或阴天不闷热的时候进行,放养时要避开苗种脱壳高峰期;到了8~9月还会出现一次批量产卵孵化出的小虾苗,这批虾苗到年底规格一般可长到2~3厘米,可作为春季放养苗种,一般每亩放3万~5万尾。

  5、饲喂量及饲喂时间

  一般每天投喂2次,上午8~9点,下午5~7点进行投喂;上午投喂日粮总量的三分之一,下午投喂总量的三分之二;饲料要均匀的头洒在长有水草的浅水区。

 

  6、保证水质干净

  高温季节必须做到每周加水或换水1次,先排出底层老水,再加15~20厘米深的新水。夜间或清晨发现青虾浮头,说明水体缺氧,要及时开增氧机和加注新水,特别是在闷热或雷阵雨之前的天气里,应采取全天24小时加水和换水措施,保持池水呈微流水状态。每半个月用生石灰水对水体进行消毒处理,发现病虫害及时用药治疗。

  7、适时捕捞上市

  青虾长到4~5厘米即可捕捞上市。一般春放苗种5~7月起捕上市,夏放苗种9~11月起捕上市。

  上面这一些就是养殖青虾的技巧要点,有养殖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散养土鸡要做好哪一些 有什么要点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