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芹菜的育苗技巧要点 这一些要知道

点击: 时间:2020-01-07 09:45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芹菜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具有独特的味道,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及挥发性芳香油气味,是广大群众喜爱的主要蔬菜之一。夏季种植芹菜,一般在6月中旬育苗,7月下旬移栽,9月下旬开始上市。因芹菜为耐寒性蔬菜,要求环境冷凉湿润,忌炎热,最适温度为15~20℃。因此,高温期育苗必须采用遮阳网覆盖栽培,低温催芽等相关措施,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它的育苗技巧要点。

  1、品种选择

  夏播芹菜应选用耐热、早熟、抗病的优良品种、如青梗芹菜、津南实芹1号、玻璃脆芹菜等。这些品种叶柄纤维较少,生长较快,不易老化,品质好。

  

 

  2、播种育苗

  (1)苗地选择及苗床准备芹菜夏播阶段由于气温高易造成苗弱抗逆性差。应尽可能选择地势高燥,浇水和排水方便,通风好,土质肥沃的土地且有薄膜覆盖的大棚内。播种前要施足底肥,深翻整平整细,高畦,窄畦,畦宽1.2~1.5米。在播种前1~2天浇足水份,待稍干后锄松畦面表土再播种。

  (2)浸种催芽由于芹菜种子细小,种皮较厚,催芽前先将种子放于50~55℃水温中浸种消毒,不断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充分吸收水分(可杀灭种子表面的病菌)。20分钟后取出,放于冷水中继续浸种,16~24小时后,用手轻轻揉搓2~3次,去除浮在水面上的空壳,瘪粒后用清水冲洗,把种子取出,沥净水分,待种子表面水分干湿适度时,用纱布包好置于阴凉处催芽,或置于冰箱冷藏室(5℃左右),也可吊在井中距水面30~40厘米高处催芽,催芽适温为20~22℃。每天要检查和冲洗种子数次,以保证种子湿润。7~12天后种子开始发芽,待有50%以上的种子萌发后即可播种。

  (3)整畦播种播种前精细整畦,使畦面中间略高,两边稍低。畦面要平整,不能凹凸,以防雨天畦面积水;在苗畦喷雾48%乐斯本乳油600倍液,预防地下害虫对幼苗的危害。播种前苗床要充分浇透水以降低土温,土壤吸水后表土稍干而不粘,在傍晚气温较低时播种,播种后覆盖一层掺有苗菌敌细药土0.5~1.0厘米,防止苗期病害。

  3、苗期管理

  (1)覆盖遮阳网对夏播芹菜而言,遮阳网选用银灰色效果最为理想,夏芹菜播种时间一般在6月中下旬,播种至定植前采用小拱棚或平棚单层覆盖。覆盖时间从播种直到7月中下旬,以后将网除去,以利于其正常生长。

  晴天采用早盖晚揭的方法,即早晨9时左右,清晨露水未干时盖网,以保持新鲜湿润、凉爽适宜的小气候,促进其生长,晚16时左右揭网通气,以利于降低温度,同时可得夜晚露水滋润。阴天和小雨天气可以不盖网,暴雨来临前必须盖网。

  (2)合理浇水在育苗期间要特别注意水分的掌握:一般以小水勤浇为原则,保持土壤湿润。晴天每天适当增加浇水次数而减少每次浇水量。播种至出苗前每天浇水1~2次,选择早晨或傍晚进行。出苗后每天浇1~2次,待长到2叶以后3~4天浇水1~2次,4~5片真叶后减少浇水次数,保持土壤见干见湿。由于苗期生长缓慢,天气炎热,土壤潮湿,杂草容易滋生,结合间苗,拔除杂草,每次间苗后须浇水1次,轻浇1次水,间苗后盖1层薄土。

  (3)适时施肥幼苗前期一般不追肥,发现生长弱,齐苗后可追施叶面肥料,如0.3%磷酸二氢钾和0.2%尿素混合肥,促进秧苗生长。白天逐步缩短遮阴时间,直到全部撤除遮阴设备,使幼苗得到锻炼,增强对高温的适应性。

  (4)喷药防治播种后(末出苗前)可使用化学除草剂,一般每亩使用50%扑草净可湿性除草剂100~150克,对水60~70千克,均匀喷洒畦面,除草效果较好。齐苗后,为防止猝倒病的发生,可每隔7天喷施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的溶液,连续3次,可有效地防止死苗、烧苗现象。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芹菜育苗技巧要点,想要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高产茄子的种植技巧 这一些要知道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