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高产洋葱该怎么去种植有什么要点

点击: 时间:2020-01-07 10:35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洋葱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洋葱在我国分布范围很广,全国各地均有种植,而且种植面积还在不断增加,是目前我国的主要栽种蔬菜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它的高产种植技巧要点。

  1、合理施肥

  洋葱种籽小.幼苗生长缓慢,根为弦状且较短,对肥水吸收利用率不高。苗床应选择土壤肥沃且疏松,能够保持湿润,并在3~5年内未种过葱蒜等作物的地块。结合深翻施腐熟的有机肥约10kg/m2,氮磷复合肥60-80g/m2,混合均匀整平踏实。

  合理施肥培育壮苗,是增产的关键措施之一。苗期施用氮、磷肥和氮、磷、钾三要素配合肥的幼苗,比不施基肥的幼苗单株平均重量高出1倍。

  2、浇足底水

  洋葱育苗湿播比干播效果好。因此底水要灌饱,灌水深度不少于6cm,以满足洋葱出苗的需要。中途灌水会使苗床板结,不利于全苗和洋葱的健壮生长。

  3、适期播种

  具体播期因各地气候条件不同,可通过作图法来确定当地播种期。即以温度为纵坐标,以月份为横坐标,用月平均气温的数值绘制一条曲线,在上面找出15℃点,通过此点对横坐标作一条垂线,与横坐标的交点处再向前推40天,即为当地的适宜播种期。秋播洋葱一般9月份播种。

  4、覆土适度

  洋葱落水播种后要及时覆土,用腐熟的农家肥掺土过筛,覆盖厚度为8-15mm。覆土过薄易产生“带帽苗”,导致洋葱扎根过浅生长不健壮易倒伏,严重时甚至死亡。覆土过厚也会影响幼苗生长发育。

  5、及时遮阳

  洋葱发芽不需要光,对氧也没有过高要求,洋葱播种后,就应及时覆膜或盖草,以保持土壤湿润,并防止暴雨冲刷。遮阳可选择遮阳膜,还可以用草覆盖。用黄蒿覆盖透气性好,苗床污染也相对较少。

  6、叶面喷肥

  洋葱叶面喷磷可促进根系发育。这是因为洋葱从土壤中吸收磷的过程很缓慢,有关资料显示,洋葱从根尖吸收养分后运转到叶尖端大约需要3-4天,叶面喷磷在1~2h即可吸收运转。为了利于缓苗发根,在定植前10-15d对洋葱苗叶面喷洒0.2%~0.4%磷酸二氢钾溶液,以提高洋葱定植后根系的生长和发育。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高产西红柿的种植要点 这一些要知道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