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种植辣椒这一些病害要预防

点击: 时间:2020-01-08 09:11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辣椒是一种很常见的配菜,也是一种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配菜,对于那些嗜辣地区的朋友来说,辣椒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种植辣椒要去预防哪一些病害。

  1、棉铃虫

  棉铃虫是辣椒生长期间最常遇到的虫害之一,不仅会影响辣椒的生长,同时也会影响到其他茄果类蔬菜。棉铃虫主要以幼虫蛀食辣椒的花蕾、花朵、果实为主,也会残害辣椒的叶子、嫩茎和嫩芽,被啃食后的花蕾会呈现黄绿色,并在被啃食后2-3天自然脱落。棉铃虫的幼虫还会啃食辣椒的果实,虽然并不会造成果实立刻脱落,但是会因为棉铃虫啃食果实的蒂部,导致雨水或病菌进入到果实内部,从而导致果实烂掉或掉落,严重影响辣椒的品质和产量。

  防治方法:

  棉铃虫的虫卵会潜伏在土壤中越冬,等到第二年气温回升后,幼虫便会从土壤中爬出来侵害蔬菜,所以在种植辣椒时,应该避免和其他茄果类蔬菜轮作种植,并且在种植前深翻土壤并在太阳下晾晒2-3天,可消灭一部分棉铃虫虫卵。在辣椒生长期间,可根据虫情测报,将棉铃虫产卵较多的枝条配合整枝时剪掉,并将虫卵带出菜园后烧毁。在棉铃虫成虫产卵高峰期,可喷洒核型多角体病毒、bt乳剂等药物来消灭棉铃虫成虫。辣椒果实膨大期是棉铃虫危害最为严重的时期,所以在辣椒进入到果实膨大期后,可使用2.5%功夫乳油5000倍液或20%多灭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来喷杀,每隔7-10天喷杀一次,连续喷杀3-4次,可有效杀死棉铃虫。除了用化学药物可以有效防治棉铃虫以外,还可以利用棉铃虫的趋光性,使用黑光灯来诱杀成虫。

  2、蚜虫

  蚜虫不仅是辣椒生长期间最常见的虫害,也是对大多数蔬菜影响最大的虫害。受到蚜虫的影响,辣椒的叶子和嫩梢上会出现节间变短、弯曲,叶子畸形卷缩,整棵植株长势减弱、矮小等等,不仅会导致辣椒的产量下降,蚜虫还会传播其他病毒,导致辣椒病害发生。

  防治方法

  蚜虫除了会感染辣椒以外,也会影响到其他杂草的生长,所以为了减少蚜虫的虫源,要及时将辣椒菜地中和菜地附近的杂草清理掉,减少蚜虫虫源。在蚜虫初发期,可使用国产50%抗蚜威或者是英国产的辟蚜雾50%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来喷杀消灭蚜虫。因为蚜虫主要侵蚀辣椒的心叶或叶背的褶皱处,所以在使用喷杀蚜虫药物时,一定要将药物准确的喷洒在辣椒的心叶和叶背的褶皱处,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了防止蚜虫的发生,在种植辣椒时,还可以使用银灰色地膜,防止翅蚜潜入到辣椒田中,使辣椒感染蚜虫危害。

  3、甜菜夜蛾

  甜菜夜蛾主要以幼虫蚕食辣椒的叶片为生,在低龄时主要蚕食辣椒的心叶,随后扩散到蚕食辣椒的叶片。甜菜夜蛾虽然主要以蚕食辣椒的叶片为生,但是被甜菜夜蛾蚕食后的叶片,不仅容易感染病害,还会影响叶片产生光合作用产物,从而影响辣椒果实的膨大。

  防治方法:

  在种植辣椒时,应将甜菜夜蛾危害严重的地块进行深翻,并在太阳下晾晒几日,可有效消灭潜伏在土壤中的越冬虫卵。甜菜夜蛾的抗药性很强,所以在使用药物时,不能单独只使用一种,会导致甜菜夜蛾产生抗药性。在甜菜夜蛾的幼虫危害初期,可使用40%菊马乳油2000-3000倍液或40%菊杀乳油2000倍液、10%天王星乳油8000-10000倍液、20%灭扫利乳油2000-3000倍液等药物进行喷洒,每隔7-10天喷杀一次,连续喷杀2-3次,可有效杀死甜菜夜蛾。

  4、烟青虫

  烟青虫主要以幼虫蚕食辣椒的花蕾、花朵和果实为主,被蚕食的花蕾、花朵和果实会腐烂脱落,大大降低了辣椒的产量,受到烟青虫危害严重的地块,损失率会高达30-80%之间。

  防治方法:

  烟青虫的虫卵会潜伏在土壤中越冬,所以在秋季辣椒收获后,可深翻土壤,防止烟青虫虫卵越冬,可有效减少第二年烟青虫的发生。烟青虫在蚕食辣椒果实后会在果实表面形成一个蛀食后的圆洞,在发现被蛀食的果实后,可将被蛀食的果实摘掉带出果园销毁,以免烟青虫继续蚕食其他健康果实。在烟青虫发病时,可使用灭杀毙6000倍液、2.5%功夫乳油5000倍液或2.5%天王星乳油3000倍液等药物进行喷杀防治。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辣椒要预防的病害,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玉米出苗率低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