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植物病虫害 >

大棚蔬菜长不大是什么原因

点击: 时间:2020-01-08 14:08 作者:牧马人  来源:未知 

  蔬菜是一种在我们生活中很常吃的食物,随着大棚种植面积及年限的增加,遇到的种植问题也增多。很多种植户表示大棚茄子、辣椒长不大?那么长不大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要怎么去预防。

  一、大棚茄子、辣椒长不大的原因

  要是遇到大棚茄子、辣椒长不大,主要原因有:

  1、近期出现过持续低温阴雨、无光照的情况,棚室内不保温,温太低也不长个,未采取补光措施,茄子、辣椒也长很慢。

  2、可能土壤出现酸化或板结,影响了养分的供应,或基肥施用不足、缺乏中微量元素,均会造成茄子、辣椒长不大。

  3、喷施药剂出现问题,有没有误喷或过量喷施多效唑、矮壮素之类,会导致辣椒、茄子长不大。

  4、其它问题,如浇水过多导致出现太多沤根,土壤过旱缺水也长很慢;有的品种属于小果形的,不管怎么种,茄子、辣椒都很难长大。

  二、大棚茄子、辣椒长不大的防治方法

  1、选用优良品种

  大棚栽培茄子、辣椒等蔬菜,对品种的要求比较严格,大棚秋延后栽培要选前期耐高温、抗病,后期耐低温且果实较大的品种,冬春季栽培则要求耐低温弱光的品种。

  2、控好温度

  大棚秋延后茄子、辣椒等蔬菜进入12月,注意根据温度变化适时采取多层覆盖,做好保温防冻。

  3、改良土壤

  若是出现土壤酸化,可通过施用石灰调节Ph值。多年连续种植的大棚,要注意施用腐熟的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或微生物菌肥,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供肥能力。

  4、合理水肥管理

  辣椒、茄子的生长期较长,对肥料的需求较大,特别是在茄子、辣椒结果盛期,可以冲施含微量元素的复合型肥料,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水,低温阴雨少浇或不浇,宜晴天浇、小水勤浇,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即可。

  5、合理使用生长调节剂

  茄子、辣椒植株出现旺长,叶片大,会影响开花结果。除做好调温控湿、水肥管理外,可使用矮壮素、助壮素、多效唑等生长调节剂。

  6、病虫害防治

  气温降低,棚内湿度增大,易发生灰霉病和疫病等的危害,除做好通风管理外,要选准对口农药早防治。近几年蓟马、茶黄螨等虫害发生危害较重,蓟马可选啶虫脒、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等,茶黄螨用阿维菌素、乙螨唑等喷雾防治。

  上面这一些就是种植大棚蔬菜长不大的原因和解决要点,有种植的这一些要知道。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种植番茄出现畸形花要怎么去预防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