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大棚瓜菜灾害性天气预防措施

点击: 时间:2020-03-02 11:35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今天讲大棚瓜菜灾害性天气预防措施,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吧!

  —、冬季气候寒冷

  常有强冷空气南下出现强降温天气,因此搞好防寒保温工作,使蔬菜免受低温伤害是冬季大棚蔬菜管理的关键。据观测,茄子的气温降到5℃,西红柿降到10℃,辣椒与黄瓜降到12℃的时间较长则易发生冻害。为避免发生冻害,冷空气来临时要堵塞通风口,加厚覆盖物。如果仍不能控制降温时,应选用吹热风、电热加温线、火道煤炉等办法加温。遇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在中午前后揭去覆盖物,揭后细心观测温度变化,出现温度下降要立即覆盖,若温度升高再揭开,下午两点后盖严保温。

  二、遇到降雪天气

  降雪前要先盖一层苇毛苫,再盖一层稻草苫,雪停后,立即清除积雪,防止积雪融化,确保覆盖物干燥,以利保温。天气开始转晴时,慢慢揭去覆盖物,以利透进阳光。

  三、遇到大风天气

  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棚膜有被刮坏导致植株被冻死的危险,因此,在大风天气到来前,把棚顶、棚前的覆盖塑料膜固牢,夜晚把草苫压好,防止被风刮掉。

  四、久阴乍晴注意回苫

  多日阴雪天气,棚室内的温度降得很低。一旦遇到晴天,阳光照射到棚膜上,棚室内的温度会迅速升高,而土壤温度升高相对较慢。气温升高后,叶片水分的蒸腾也随之加快,因为此时土壤温度较低,根系吸水力较弱,所以植株容易出现萎蔫现象,严重的以致死亡。因此,遇到久阴骤晴的天气,应该注意回苫。先少揭几条,使室内温度缓慢上升,并注意观察叶片的表现。若叶片正常,再逐步增加揭苫数量,直到全部揭开;若发现有萎蔫现象出现,应及时再盖上几条草苫。揭苫、回苫有时需要反复进行1~3次。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大棚瓜菜管理 立春时需注意的几点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