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如何让肉羊多“生子”,你知道吗

点击: 时间:2020-03-05 15:02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今天讲很多养羊的养殖户肯定对羊的繁殖问题特别关心。现代化肉羊追求早熟、多胎多产、生长发育快、肉质好等优质特性。通过育种、激素、营养等方面的研究,提高繁殖力的途径有以下几点:

  加强选育、选配

  1、种公羊选择:从繁殖力高的母羊后代中选择培育公羊。要求体形外貌标准、健壮,睾丸发育良好,雄性特征明显并通过精液质量检查,后裔鉴定等措施发现和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公羊;

  

 

  2、母羊选择:从多胎母羊后代中选择优秀个体,并注意其泌乳、哺乳性能,也可根据家系选留多胎母羊。

  多胎基因的利用引进多胎品种,与地方品种杂交,是提高繁殖力最快最有效和最简便的方法。

  繁殖技术控制

  1、发情控制:①羔羊提早断奶,有利于一年两胎技术的落实;②激素处理:先对羔羊实行早期断奶,再用激素处理母羊10天左右,停药后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rmsg),即可引起发情和排卵;③阴道海绵法:将浸有孕激素的海绵置于子宫颈处口处,处理10―14天,停药后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400―500iu,经30小时左右即可开始发情,发情当天和次日各输精一次;④前列腺激素法:将前列腺素在发情结束数日后向子宫内灌入或肌注,能在2―3天内引起母羊发情。

  2、超数排卵:在母羊发情到来前4天,肌肉或皮下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600―1100iu,出现发性后即行配种,并在当日肌肉或静脉注射人绒毛膜促性激素(hcg)500―750iu,即可排出卵子。

  3、诱产双胎、多胎:①补饲催情法:在配种前一个月进行;②采用双羔素或双胎素:有水剂和油剂两种,水剂制品于母羊配种前5周和2周颈部皮下注射一次1毫升/只;油剂制品于配种前2周臀部肌肉注射一次2毫升/只。

  4、采用先进的输精技术,提高受胎率。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