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论家兔配种年龄,你懂看嘛

点击: 时间:2020-03-05 15:06 作者:山高路远  来源:未知 

  今天讲家兔的配种年龄受品种大小,遗传差异,初配年龄也不尽相同。但有另外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如饲料是否全价;管理是否粗放;生长温度是否适宜等。惠农学堂给大家搜集了一些关于家兔养殖的知识,下面给大家说说中型肉兔与獭兔的初配年龄。

  家兔的配种年龄取决于家兔的性成熟。在国外集约化养兔采用全价饲料,良好的管理,配种年龄最早为4月龄(请大家不要尝试)。国内良好的饲养条件为5--6月龄,体重最低标准3--3.5公斤以上。通过对繁殖家兔的实践观察,家兔在初配、产仔后仍保持较快的生长速度,直至成年体重完全可以达标。然而,一些养兔户自制饲料并不能达到全价,兔舍受四季温差影响较大,尤其一些肉兔散养户更是管理粗放,甚至完全采用秸杆、菜叶、野草喂兔,在这种情况下,采用5--6月龄配种是不科学的。由于家兔体重不达标、产仔弱、泌乳少,严重影响仔兔成活、生长。即使初配体重达标,但由于摄入食物不能生长、怀孕、泌乳所需,导致生长停滞,种兔成了永远长不大的老小兔,品种严重退化。一些农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所购进的优良种兔直呼上当,并对科研、供种部门横加指责。

  

blob.png

 

  鉴于上述原因,家兔的配种年龄应于体重、生长速度相结合,三者并重,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种兔退化。饲料营养水平低,饲养落后的场、户,应将初配年龄适当放宽,参照初配的体重为成年体重的60%提高到80%,配种年龄可以推迟到8--10月龄。尤其寒冬酷暑更应如此,万莫轻视,否则损失不小。

  养兔也要重天时,在家兔生长中,通过节约饲料,促进生长,多繁、快长,提高成活率是增加利润,提高效益的必要手段,必须依靠家兔的计划生产来实施和完成,应尽量避免季节带来的不利影响。

  春、秋各产二胎,冬一胎,年产五胎计划为大多国内养兔者共识。春季万物复苏,气候温和,饲草丰富,家兔生长最为快速,是产兔、养兔的黄金季节。要想利用好春季有利特点,就应做好配种、产仔工作,最好在冬末即要完成。一旦春暖,绿草返青。仔兔便可迅速发育、成长,而种兔则进入下一个繁殖期,至盛夏来临之际,可以完成生产三胎计划。

  

blob.png

 

  至于夏季产仔,养兔界人士大多持反对态度,我却以为相反。盛夏家兔食欲减退,体质不佳不假,但只要通过遮阳、洒水、通风,做好降温工作,中午喂足青饲料,整天供足饮水,繁殖不是大问题,尤其在北方,提倡夏繁对养兔业极为有利。比如,七月份配种,八月份产仔,九月份离乳其生长期恰逢秋高气爽,饲草丰富,生长速度快,饲料成本低,效益明显。不过尽管如此,夏季仍要放慢繁殖速度,受高温影响,刚产下的仔兔有时有假死现象,应将产箱拿出置于阴凉,通风处助仔兔恢复元气。

  冬初和春末一样并非家兔繁殖的有利时节,其生产的仔兔整个生长期将面临漫长的冬季和夏季。无论经历高温酷暑,还是大寒彻冻的幼兔,势必影响其生长、增重,加大饲料消耗,效益相对要差。在盛夏寒冬来临之际,凡达到出售标准的商品兔一律出售,否则弊多利少。

  保温条件较差,供暖不足的饲养户,在冬初应压缩兔群,最大程度避免因兔群抗寒和青料缺乏,干草效价比低而增加饲料采食量的不利影响,也为冬末的繁殖养精蓄锐,打下坚定基础。

  冬初也是淘汰老龄和不佳种兔,整合兔群的有利时节,同时也可以减少仔兔发生。笔者每年冬初更新50%的种兔(相当于两年一换种),由于青年兔尚未发育成熟,体重相对较小也就省下了不少饲料,而一旦到了繁殖季节,就可以全怀满配了。

  獭兔养殖要利用好毛皮与季节的关系,提倡夏季不放松配种工作,而商品兔的出售期则应力避夏季,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达到增加效益的目的。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