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甜瓜怎么防治黄足黑守瓜

点击: 时间:2021-07-12 13:55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一、黄足黑守瓜对甜瓜的危害

  黄足黑守瓜以成虫吃食叶片成环形或半环形缺刻,还能为害嫩茎、花器及幼瓜,幼虫为害根部,常使瓜苗萎蔫死亡,是甜瓜苗期毁灭性害虫。

  二、黄足黑守瓜发生规律

  黄足黑守瓜在长江流域1年发生1-2代,华南地区2-3代。成虫在避风向阳的杂草、落叶及土壤缝隙间潜伏越冬。翌春当土温达10℃时,开始出来活动,在杂草及其他作物上取食,再迁移到瓜地危害瓜苗。在年发生1代区域越冬成虫5-8月产卵,6-8月是幼虫危害高峰期。8月成虫羽化后危害秋季瓜菜,10-11月逐渐进入越冬场所。

  黄足黑守瓜成虫喜在湿润表土中产卵,卵散产或堆产,每雌虫可产卵4-7次,每次约30粒。卵期10-25天,幼虫孵化后随即潜入土中危害植株细根,3龄以后危害主根。幼虫期19-38天,蛹期12-22天,老熟幼虫在根际附近筑上室化蛹。

  黄足黑守瓜成虫行动活泼,遇惊即飞,有假死性,但不易捕捉。黄守瓜喜温好湿,成虫耐热性强、抗寒力差,南方地区发生较重。

  三、甜瓜黄足黑守瓜防治方法

  1、采用全田地膜覆盖栽培,在瓜苗茎基周围地面撒布草木灰、麦芒、麦秆、木屑等,以阻止成虫在瓜苗根部产卵。

  2、瓜类作物对许多药剂敏感,易发生药害,尤其苗期抗药力弱,用药应十分慎重。药剂可选用52.25%农地乐乳剂1 500倍液,或2.5%敌死杀乳油3 000倍液,或5.7%天王百树乳油2 000倍液,或10%歼灭乳油2 5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 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 000倍液等喷雾防治,注意交替使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西葫芦结瓜期要合理摘叶疏花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