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养殖技术 >

杨梅树的种植

点击: 时间:2021-08-09 14:48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种植杨梅树应适当密植,成活后进行修剪,并严格控梢,并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生长。


1、适当密植
乐清老杨梅园普遍没有采用密植的措施,导致树冠高大,非常不利于修剪、病虫害防治、采收等田间管理,而且容易被台风刮倒。杨梅密植的株行距一般为4m×4m或4m×5m,密植后可以通过整形修剪和拉枝的措施来控制树冠高度,减弱树势,达到矮化和早产的目的。
2、大枝修剪
整形修剪是果树栽培的重要措施,部分果农对杨梅的修剪只是对树体外围的枝条进行短截,容易出现“剪一出五”的现象,这样造成树体外围新枝茂密,内膛密不透风,干枯空虚,直立枝徒长,形成树枝的顶端优势,抑制了花芽的分化和发育。大枝修剪是早产、丰产、优质的必要手段,杨梅大枝修剪的目的是“开天窗、通风透光”,培养自然开心形的树体,并使树冠高度控制在2.5~3.0m。
大枝修剪要在7月20日以前完成,修剪方法:一是锯掉直立性的枝序,特别是树体内膛的直立主干,基本上是无法形成花芽,并促使形成旺盛树势,锯掉此类主干,能快速达到减弱树势、通风透光的目的,而且省时、省力。一般旺盛杨梅树一年剪除1~2个直立主干,用1~2年时间完成整形的目的。二是删除密生、交叉、重叠、干枯的枝序,采用疏删的办法,把枝条从基部剪去,对徒长枝可以留外口芽进行短剪回收。
3、严格控梢
杨梅以春梢结果为最佳,夏梢其次,秋梢结果最差,结果枝中以中短结果枝结果品质为优。杨梅在始果期长果枝比例较高,果梢矛盾严重,因此要严格控梢,促进花芽分化。一是春梢控制。因为春梢旺发,会造成落花落果严重,以致杨梅无法坐果。因此,在春梢生长至1~2cm时,抹去结果枝顶端的春梢;或在开花前剪去结果枝顶端1/5,减少春梢的抽发,达到降低果梢矛盾的作用。二是夏梢控制。春梢结果虽佳,但由于正值杨梅坐果和果实膨大期,需抑制春梢的生长,因此杨梅结果枝的培养重点落在了夏梢上。抽生整齐的夏梢,是杨梅丰产的基础。
4、肥水管理
杨梅的根部有共生菌根,能够固氮,因此在始果期对氮素需求要严格控制。目前还有果农在施肥时贪图方便,使用复合肥施肥,以致树体吸收氮素过多,营养生长旺盛,不利于花芽分化和坐果。钾肥对杨梅早产最大的效用是促进花芽分化和发育,因此要注重多施钾肥,同时硼肥对促进花芽分化和发育也有很大的作用。在杨梅始果期氮、磷、钾配比的适宜比例为2:1:4,年施肥量为尿素200g/株、钙镁磷肥300g/株、硫酸钾400g/株、硼肥100g/株。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灯塔水母寿命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