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菜豆锈病症状特点 菜豆锈病的防治方法

点击: 时间:2021-08-11 14:24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菜豆锈病是菜豆的主要病害之一,主要发生在叶片上,严重时亦危害叶柄和豆荚,常给生产带来一定损失。本文谈谈菜豆锈病症状特点,以及菜豆锈病的防治方法和发生规律等,供参考!

一、菜豆锈病症状特点

发病初期,叶背产生淡黄色的小斑点,后变锈褐色,隆起呈小脓包病斑。发展后,扩大成红褐色夏孢子堆,表皮破裂散出红褐色粉末。这时叶面上观察到退绿斑点。

到后期,孢子堆即变成黑色的冬孢子堆。有时叶脉上也产生夏孢子堆或冬孢予堆,致叶片变形早落。种荚染病产生很多夏孢子堆或冬孢子堆,则食用价值大减。

二、菜豆锈病的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清洁田园,加强田间管理,适当密植,棚室栽培尤应注意通风降温。收获后即时清除并销毁病残体,减少初侵染菌源。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降低田间湿度,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性。

2、药剂防治

在发病初期喷洒50%萎锈灵乳油800-1000倍液,或50%硫磺悬浮剂200-300倍液,隔7-10天1次。如采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或40%敌唑酮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2.5%敌力脱乳油4000倍液,隔20天喷1次,防病效果甚佳。

三、菜豆锈病的发生规律

菜豆锈病以冬孢子在病残体上越冬。萌发时产生菌丝和小孢子.小孢子浸入寄主形成初侵染。夏孢子萌生产生芽管,从气孔浸入形成夏孢子堆,后散出夏孢子进行再侵染。

夏、秋季前后的连阴雨,叶露大,叶面上有水滴或高温是锈菌孢子萌发的先决条件。夏孢子在10-30℃范围内都能萌发,最适温度为16-22℃;夏孢子形成和浸入适温为15-24℃,气温20℃左右,高湿或结露条件此病可流行。

此外,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密度过大、氮肥过多、发病也重。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玉米育种的几种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