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山野菜的种类及山野菜种植方法

点击: 时间:2021-08-12 14:20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山野菜的种类很多。据统计,山野菜近80种,有种植价值的山野菜主要有蕨菜、薇菜、发菜、山芹菜、蒲公英、马齿苋、桔梗、刺龙、沙芥、薇茉等等。下面我们举例说明一下几种山野菜种植方法。

一、蒲公英的种植方法


蒲公英以幼嫩的叶片供食用,可生食和炒食。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泻肝明目,健胃利水之功能。人工栽培时每平方米播种3克左右,保苗700-1 000株。出苗应保持土壤湿润,出苗后适当控水,土壤封冻前浇一次封冻水以利越冬。播种当年不进行采叶。

二、马齿苋

人工栽培马齿苋时从野生植物上采集种子,保护地育苗,终霜后定植,也可挖取野生植株繁殖。及时摘除花蕾部分,促其长出新的分枝,以保持其获得较高产量和质量。如果第二年还在这个地方栽培,则适当留一部分花蕾开花结籽,第2年春自然萌发生长。新长出的小叶片质量好,现蕾前可摘全部茎叶食用。

三、萎蒿

萎蒿别名藜蒿,以根茎和嫩茎叶供食,可凉拌、炒食等,具有平抑肝火,预防牙痛、喉痛和便秘等功效。人工栽培时采用扦插繁殖,行距10厘米,株距5厘米,每平方米2000株。还可采用分株繁殖或播种育苗。

四、山芹菜的种植

山芹菜食叶,可以凉拌、炒食、拌馅等。人工栽培时,将山芹菜种子用40毫克/升的赤霉素浸种2小时后播种。当3-5片叶时、株高10厘米时定植,或挖野生根定植。1米宽畦栽4行,穴距15厘米。定植后第2年不采收,第3年开始采收。

五、发菜的栽培方法

发菜滑、柔嫩、脆、润。人工栽培时,用藻丝繁殖。将藻丝切成3厘米小段,一端埋入土中2厘米左右,每平方米200-300根,播种后盖一层薄细砂。播后每天喷水2次,保持空气湿润,定期施肥,当藻丝长成块状时采收。

此外,桔梗、刺龙、沙芥、薇茉,也可人工栽培。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燕麦产地在哪里 我国燕麦产自哪里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