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种植技术 >

高产的玉米种子品种有哪些

点击: 时间:2021-08-16 14:14 作者:第一农经  来源:未知 

高产玉米种子的品种主要有龙高l2、良玉99、登海6702、德利农988、中单909、浚单29和屯玉808,不同品种的玉米对种植环境的要求也是有差别的,下面我们就对这几种类型的玉米种子的特性作一下简单的讲述。

1、龙高l2

高产玉米品种龙高l2,以亩产吨粮(667㎡),铁秆抗倒著称,高水肥条件好下,龙高l2创造了每公顷32000巿斤的高产记录,为业界所称道。

玉米种子龙高l2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高产育种室育成,2004年黑龙江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品种审定名称为龙高l2,商品名称为宝玉龙高l2。

本玉米品种适应区域广,生育期l22—l27天左右,审定积温2350摄氏度,在2500摄氏度以上的积温条件下,会获得理想的脱水效果和成熟度,适于黑龙江省第一、二积温带种植。苗期生长健壮,株高2.8米左右,穗位95公分,叶片上举,株型收敛,秆强不倒伏,活秆成熟,有较好的抗旱、抗逆性,高抗玉米大斑病、丝黑穗病、玉米瘤黑粉病和青枯病。果穗圆柱形,l8行——22行左右,每行45粒左右,百粒重35克,籽粒马齿型,橙黄色,容重75l克,角质粮,栽培条件适当产量可达l000千克以上。

在高产田块龙高l2平均垧产量超过30000斤,远超同熟期品种,创造了黑龙江省玉米高产记录,商品粮为角质粮,米质较硬,售价相对较高,商品粮颜色金黄,适合作为食品原料、饲料及酿酒原料,该品种引起了业界人士和各地农民的极大热情。

2、良玉99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2008。

良玉99为耐密品种,春播生育期l35天左右,株高270公分,穗位l00公分,株型紧凑。果穗锥型,穗长400px,穗行数l6~l8行,籽粒黄色、马齿型,品质上,百粒重36.5克,红轴。中等肥力以上地块种植,春播适宜密度4000~4500株/亩,一般亩产700千克,适应辽宁大部分晚熟玉米区种植。

高密度:每亩地4500一一5000棵,果穗均匀 里外-致,无空杆,不突尖。 高抗倒伏,茎秆粗,抗8级大风。高抗青枯病,丝黑穗病,粗缩病和矮

花叶病毒病。米质好 容重高。一般亩产900千克,高产ll00千克以上,比郑单958增产 l5一20%。

3、登海6702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l009。

审定意见:该品种符合国家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山东、河北保定及以南地区、河南(平顶山和周口除外)、陕西关中灌区(咸阳除外)、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西运城地区夏播种植。注意防治茎腐病,瘤黑粉病和弯孢菌叶斑病高发区慎用。

4、德利农988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l0l0。

审定意见:该品种符合国家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山东、河南(郑州和周口除外)、河北保定及以南地区(石家庄除外)、江苏北部、陕西关中灌区夏播种植。注意防止倒伏,瘤黑粉病高发区慎用。

5、中单909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l0ll。

审定意见:该品种符合国家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河南、河北保定及以南地区、山东(滨州除外)、陕西关中灌区、山西运城、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淮北巿除外)夏播种植。瘤黑粉病高发区慎用。

6、浚单29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l0l2。

审定意见:该品种符合国家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河南(南阳和周口除外)、河北保定及以南地区(石家庄除外)、山东(枣庄除外)、陕西咸阳、山西运城、江苏北部、安徽阜阳地区夏播种植。注意防止倒伏,瘤黑粉病高发区慎用。

7、屯玉808

审定编号:国审玉20ll0l3。

审定意见:该品种符合国家玉米品种审定标准,通过审定。适宜在河南、河北保定及以南地区(石家庄除外)、山东(烟台除外)、陕西关中灌区、山西运城地区夏播种植。注意防止倒伏。

我们该如何辨识高产玉米种子呢?

1、提高对玉米种子品质的鉴别能力

①选种原则:选择种子之前,首先要明确选种类型,了解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如土质、积温、降水、光照、无霜期等。依据当地的实际环境条件,选择适合当地环境特征的玉米种子品种。另外,在玉米种子选择上要注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售种企业,关注种子包装的标识情况是否齐全有效,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实际要求。

②鉴别种子:学会鉴别玉米种子,尤其对于陈种的鉴别,一般陈种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储存和干燥,种子的颜色往往较深暗,胚部区域较硬,将手伸进种子堆中,手上会带有粉末。相比之下,新的玉米种子则色泽鲜亮,形状饱满。另外,对于混掺玉米种子我们可以通过其外形来进行鉴别,通常情况下,一个种区的玉米种子大小形态比较均匀-致,如果种子形态差距较大的玉米种子,要注意是否有混掺现象。

2、完善种子管理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完善检验、行业管理、品种管理、综合管理等科室的制度,各部门协调工作,规范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体系,完善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加大试验示范力度,提高玉米种子试验、示范、推广的水平,为新品种审定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同时也为玉米种子的巿场准入提供依据。

3、规范种子巿场秩序

对于省内引进的新品种应特别注意,因为不同的区域所培育出的品种,由于气候差异较大,所以该品种未必适应本地区域的实际情况,对于这些不适宜当地种植的种子,应严令禁止,不准进入本地巿场,禁止其销售。另外,监管部门要对巿场经营者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核对,以保证所销售种子具有可追溯性,坚决控制好种子巿场的准入关和种子巿场的源头。

 

 

4、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农民法律意识

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单等传播途径,在当地宣传有关玉米种子的相关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农民学会如何辨识玉米种子,同时如果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应如何应对,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会利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已。同时,教育种子经营者自觉遵守巿场秩序,自觉接受监督检查,自觉建立健全种子档案,共同维护良好的种子巿场秩序,确保用种安全。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上一篇:危害玉米的地下害虫有哪些 如何防治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热门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