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经网 > 农业科技 > 科技资讯 >

江苏农科院培育出两个供机械收割油菜新品种

点击: 时间:2015-06-16 14:07 作者:燕鼠  来源:科技日报 


图:油菜新品种“宁杂1818”观摩会
  轰隆隆隆,联合收割机缓缓前进,快速旋转的切割器抓住前方两米高的油菜角果吃进去,车尾随后喷出来的碎秸秆里,已经全然不见油菜籽的踪影。“你看,和我们自己用手敲出来的一样干净!”开车的张师傅从收割机的卸粮筒里捧出一把刚收进去的油菜籽,乐呵呵地递到记者面前。
  这是位于东台市弶港镇的2015年油菜机械化品种与技术观摩会的现场,生长在这里2000亩田地上的,是由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发的油菜新品种“宁杂1818”。“并不是什么品种的油菜都可以机械收割”,该研究所的付三雄博士告诉记者,宁杂1818具有优秀的抗病抗倒伏性状,并且分枝点较高、收获层适中,因而比一般品种更适合机械化收割,“而且它的花期集中,成熟期一致,株高也一致,在机械收割时损失率比较小。”
  付三雄说,人工收割一亩油菜地,需要三个劳动力干一天,用联合收割机则十多分钟就能搞定,劳动成本大大降低。而更受农民欢迎的,是宁杂1818的产量和产油量都十分理想:相比秦油7号等一般油菜品种,宁杂1818每亩可平均多产油菜籽50公斤,并且每50公斤即可比一般品种多榨6、7斤菜籽油。
  记者了解到,宁杂1818是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将宁油18和088018两个优良品种杂交得来的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高含油量、大角大粒、抗病抗倒伏、安全无风险等优秀性状,可实现全程机械化栽培收割,宁杂1818现已在江苏、安徽、陕西等地投入市场。
第一农经整理)

分享:

tag:

视频推荐

热门推荐

[专题汇总]PHOTO
  •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牛营养衰竭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母牛配种时间及注意事项

  •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杨梅的特点,杨梅成熟时间

  •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

    木棉树象征什么,什么时候开